這一篇也類似是來插花的。先前在咖啡瘋子一文中曾經提到的小鍋,承蒙另一半熱心協助,難得一見的烘豆小鍋終於能和大家見面。
  
這一只是當初煌鼎特地自日本進口的,共黑白二色,白色的實在是可愛的緊,因此不顧使用多次之後是否會有燒黑的可能,火速地下了訂(因為據說數量有限。)這只烘豆小鍋長的實在日本味十足又小巧玲瓏,相當的惹人憐愛,一次約可烘80g的咖啡生豆,只要把豆放進鍋中進行烘焙過程即可,因為設計的關係,所以銀皮也不會到處飛,減少了挨罵的機會,可說是我們手上目前最理想的烘豆器具呢。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與Cafe Kuroshio(黑潮)的相遇,實在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彼時我們體內的咖啡瘋子基因正在蠢蠢欲動中,於是四處尋覓有著理想咖啡的店家。某一期的Here雜誌中,介紹了一連串的咖啡館,裡面就有黑潮的介紹,並附了一張簡直可以說是有著超完美赭紅色Crema的Espresso。我們簡直是對那張照片驚為天人,再定睛一看原來離我家只有十分鐘不到的步行距離,簡直是飛奔前去。那麼為什麼說是美麗的錯誤呢?因為後來跟小高熟了之後,他說,那張照片因為色差,所以偏紅了....。不過這倒不影響那咖啡的品質呢!所以我們認為小高是客氣了。
  
小高對於咖啡的用心,是客人們都能夠感受的到的。看著他專心地調整著機器的狀態,一杯又一杯地試著不同的咖啡豆不同的風味,然後毫不心疼地把瑕疵品送入水槽回收,看著都覺得感動。我們原本曾經想過要開咖啡館的,可是看見小高的用心與付出之後打消了念頭,因為這實在要花上太多的心力與生命呢!多麼神聖的工作!
  
也因為他的敬業,我們不停的把朋友同學都往「黑潮」帶,有一陣子,那裡幾乎等於我們的會客室,所有的聚會,一律是以「帶你(們)去一家很棒的咖啡館喔,叫做黑潮....」作開頭。就這一點來說,我們對於小高,可以說是忠心耿耿的,當然,小高也不忘回敬我們一兩杯相濡以沫的Espresso,以及幾片的Biscuit 硬餅乾。
  
小高製作的卡布奇諾,長得十分獨特,一眼就能夠認出來。而且奶泡頂上的兩三絲檸檬皮,可是這裡獨有的喔~喝得時候,會有淡淡的檸檬清香呢!圖中照片由文字部分往下順時針方向依序為冬季限定的薑汁巧克力、卡布奇諾、煉奶千層酥與焦糖慕斯蛋糕。小高的巧克力飲品是沒話說的香濃,用高檔的Musetti 巧克力粉,加上牛奶之後用他那台Pavoni的蒸氣管蒸打至沸騰起泡(他還老是被燙到手呢!),味道極香極度濃稠,只是請小心燙口。而薑汁巧克力,就是巧克力飲品的變化版。並非每天都提供喔!要看小高有沒有熬薑湯而定--是的,薑汁巧克力就是把熱辣的老薑湯加在巧克力飲品當中,小高最喜歡在寒流來時出這道暖身極品,真是全身暖和起來呢!焦糖慕斯(其實我不太確定全名)是新進的甜點,兩個禮拜前我們才剛剛吃到,味道相當不錯。表面厚厚的一層焦糖,然後一層慕斯夾一層巧克力蛋糕然後再一層慕斯,真是令人再三回味呢!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了那麼多茶的事,其實對於咖啡有著更深的喜好,這是我和另一半生命中,緊密聯繫著的一種活力源頭。於是忍不住,想要來分享一些關於咖啡的心情。
  
其實我們的原生家庭,原本就都是咖啡愛好者,但我的咖啡經驗首次脫離家庭而獨立是在大二那一年,捧著在某科技公司打工的第一份薪水,買了一台Krups Mini,開始了在寢室自己煮咖啡打奶泡的日子。那時候我們咖啡豆的來源是新竹的「咖啡工廠」,那裡的咖啡好喝,同時也販售咖啡豆,還有代為研磨的服務,於是每次去買個四分之一磅請老闆代為磨好小心翼翼地裝在密封罐裡捧回家造就了我們那個時期的Home Made Coffee。然後,我的Krups因為室友都不大喝咖啡而移居另一半在外租賃的小窩,持續地為我們服務著。
  
對於咖啡真正開始到了狂熱的地步,是在畢業之後。忘記是肇因於什麼事件,我們開始瘋狂地泡咖啡館,品味著不同Barista 手下的黑色魔液,然後瘋狂地閱讀著咖啡書籍以及BBS 咖啡版,學習版上諸位咖啡瘋子的精神。那一段時期,普羅與CIA 兩家咖啡館是我們的最愛,三不五時就要去解解饞。
  
然後,在某一個夏日的夜晚,我們到貝拉捧回Yuing 網友改裝的爆米花機,正式開始獨立烘豆的歷程。那可真不是件簡單事,我還曾經烘壞了一台爆米花機,只得回去貝拉貼錢換機。同時,到網路上頗負盛名的煌鼎買新鮮的烘焙豆以及生豆,極盛時期我的小櫃子裡面有七八種生豆,一打開全是咖啡生豆的那種穀物味。不過後來,因為爆米花機實在一次烘的量太少又太耗工,我們後來改用平底鍋烘豆子,只是要忍受兩家媽媽的抱怨....:P 日前另一半在網路上買了一個日本製的烘豆小鍋,長的實在可愛呢!改天再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這段期間,我們慢慢地把兩家的砍豆機都換成了稍微好一些的磨豆機,然後,下一個換的當然是濃縮咖啡機(但是永遠都在肖想著更高級的昂貴機種),我的Krups Mini正是退役轉任專職奶泡機。另外也添購了全套的摩卡壺器具,方便帶至外面野餐。有一次去花月溫泉生活館泡溫泉出來,向店家要了熱水,就在外面的草坪涼亭裡用摩卡壺煮起了美式咖啡,可美味著呢!那真是獨有的美麗情趣。
  
我們一直偏愛義大利式咖啡,尤其是自從與最愛的咖啡館「黑潮」相遇之後,逐漸地對Espresso上了癮,開始愛上那種香濃醇黑的「六滴活力」,以及加上牛奶或奶泡之後的各式變化。不過,單品咖啡豆的香氣與口感還是有其魅力的,比方說耶加雪夫的花香味,曼巴的香濃回甘,都值得再三的品味。
  
目前正在著手整理可以被列為「我的最愛」的咖啡館名單,已有部分完成的文章在我的電子報上面連載,慢慢地應該會再添點內容之後PO上來和大家分享吧!
  
圖中是咱家另一半的Home made Coffee,在他孜孜矻矻努力不懈的磨練之下,他的咖啡技術已有不錯而且穩定的水準,也因此,我的咖啡技能也隨之慢慢退化,因為現在只要ㄋㄞ一句:「老公我想喝咖啡~」,就有熱騰騰的卡布奇諾端到眼前,誰還要自己煮咖啡呢?!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的嗅覺真是個奧妙的感官,時常單單憑一個味道,就能夠彷彿置身於某個情境中。比方說,圖中那款茶葉,只要聞了它的香氣,我的心頭就會湧起濃濃地,濃濃地幸福感覺。
  
那是L'épicier 編號第854號的現代調味茶,茶名「Carol 」,中譯為耶誕歌。在他們家的目錄裡面是這樣描述的:「草莓與香草香容易使人聯想起聖誕節蛋糕,茶中的玫瑰花更能呈現出它的華麗美感。味道濃厚的歐風口味與牛奶非常搭調。」大體而言,這介紹寫的算是中肯,這茶葉的華麗香氣連我的眾多同事都無法抵擋。基本上,我個人相當佩服撰寫L'épicier 那本茶葉總錄的人,兩百多種茶,彼此之間的不同是多麼的細微啊!居然能夠各得其所地擁有一段動人的專屬文字。因此,品味他們家茶葉的時候,我喜歡拿著那本茶葉總錄對照著,看看自己究竟能否喝出人家筆下的特殊氣息。
  
Carol 這款茶,如果放到Twinning茶葉的分類系統裡,應該屬於Light 等級。也就是說,它的口味輕淡,茶色也較淺,但香氣可是奪人心魂的濃郁。因此,如果要拿Carol 來煮奶茶,我喜歡再放些許的早餐茶或阿薩姆茶葉下去,才不會讓牛奶完全搶走了茶的風采。
  
昨天在分裝小袋準備帶到辦公室享用時,才發現這款茶我買來不過兩個禮拜,居然已經喝掉三分之二了,原來幸福是如此容易消逝的啊....看來我又得去新光三越補貨了........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杯子,我一向有著莫名的狂熱,或者應該說,對於所有廚房用品,我始終無法抵抗。光是Starbucks的隨行杯,就蒐集了七個,其他各家廠牌的咖啡杯茶杯們,零零落落地也買了好幾個堆放著,完全沒考慮到家裡沒那麼多人口。
  
圖中那杯子,就是我今天剛買回來的新歡,那是Starbucks 一百店紀念杯,點咖啡之後外加一百元就能買到。相較於該店的其他杯子商品,實在便宜。小心翼翼地捧回辦公室,用洗碗精和熱水清洗過之後就開始興奮地使用它來喝下午的咖啡與紅茶。這個杯子厚厚的,大大的,比Latte 杯大些,比較像是裝早晨的Café au lait用的大杯子。這樣的size,泡紅茶剛剛好,白色的內底讓茶色可以清楚的浮現,樸實溫厚的質感會讓我覺得彷彿置身咖啡店呢!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利用在兩個客戶之間轉換的空檔,溜到中山國中捷運站旁巷弄裡的「孚羅咖啡館」吃午餐。這是一間外表看來並不起眼的小店,隱身在較為安靜地錦州街巷弄中,推開門,裡面桌椅排放的緊密程度令人訝異,但只要是用餐時候前來便能夠瞭解為什麼店主要將桌椅如此密集地擺設,因為這實在是一家人聲鼎沸的人氣店。
  
孚羅的咖啡,光看那一台金光閃閃的San Marino就足以說明一切。那一台價格高昂的高級咖啡機,光用看的就令人垂涎,再加上店主精心選用的好豆:Lavazza 和Musetti (之前造訪時還有Martinez,但此次Menu上竟無其蹤影),其用心可見一斑。上次造訪時喝的是店主親自烹煮的卡布其諾,相當沒有話說的好喝,但此次是工讀生代勞,因此奶泡少而不持久,不過,倒是無損於咖啡的香濃。而孚羅的蛋糕點心更是一絕。老闆娘在店裡闢了小小的角落,每日就在那兒做蛋糕,因此點心都是十足地新鮮與真材實料。那天和同事各自點了「焦糖核桃乳酪蛋糕」與「檸檬乳酪蛋糕」,都是令人贊不絕口的美味,焦糖香甜濃郁檸檬微酸清香,口感絕佳。
  
孚羅的餐點,自然也不會是省油的燈。這裡沒有料理包食品,餐點都是店主親自掌廚烹調後再送至店裡供客人享用,口味自然也與其他使用料理包的店有所不同。而且簡餐的價格合理,十分適合消磨中午及午後時光。

【孚羅咖啡館】
北市錦州街426巷1弄25號
(周日公休)

/*原寫於2002/11/25 Blue Monday Cafe 電子報 */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