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買了伊能靜的那本「生死遺言」。其實,第一天上架,我就在書店看完了,驚艷於她文字的穠艷,感動於她的用情至深。可是要付帳時,我猶疑了。總覺得,看那樣濃烈的情感抒寫,彷彿窺人隱私一般地尷尬莫名。

從來是個善於猶疑的人,這一猶疑,就兩個多月。這期間,她的這本書,被拱上了暢銷排行榜的第一名,也開了數場的簽名會,儼然新一代的情愛代言人。一直是喜歡她的,所以也為她歡喜著,但從不是熱衷追逐偶像的人,因此也沒參加任一場活動。對於書,我一向講求緣分,渴求一本書的時候,從來沒耐心等到打折之日。因此,一度以為,和這本書沒有緣分。可是,在雜誌上、報紙上,不斷不斷地與書中部分的文字相遇,然後,忍不住想要收藏如此美麗而動人的戀愛篇章。

當然,看的時候,我不禁會想起你,和我們的過往。如果說人對什麼文字會格外有感覺,必定是觸動了心中某個最柔軟的部分。我想起了我們十七歲時的相遇,十八歲時初相戀的炙熱,一直到二十六歲的現在,穩定而滿足的相伴。愛情途中大大小小的爭執從不斷,卻仍能在合好之後如膠似漆地如熱戀中情侶,就是這樣的一點一滴,累積成濃濃的能量,支撐著人生的彎道上仍能一路相伴吧。 所以,聽見動人的歌詞,閱讀深情的篇章,眼前都是你的臉龐,心也跟著柔軟起來。愛一個人,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在伊能靜剛自美返國,尚未出版這本書時,曾在東區一家頗富盛名的餐廳遇見她,和她的夫婿,與朋友聚餐。她打扮的很樸素,卻始終笑的很甜蜜,那種幸福的感覺,是不需要任何文字或言語來證實的。

所以,各式愛戀文字的書寫,只是為了再一次向這個紛亂的世界證實,幸福始終存在。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因為電影的上映,這本早在89年已出版中文版本的小說,突然變的很hot.瑪姬小姐一直非常喜歡這本書,所以把當初在「夜落大道」po的書評也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讀完之後的心情很複雜,短短的文字是無法貼切形容出那種糾結的情緒.可是,我想每個深深愛過的女人,都懂得,那種因為愛而滋長出來的獨有的堅韌.看這本小說的時候,安德魯先生正在當兵,愛人不在身邊的憂鬱,加深了我對這小說的感覺.有機會應該會想看看電影,畢竟我還挺喜歡奧黛莉朵杜的,不過,小說會被演譯成什麼模樣呢?忍不住還是有點擔心.

(以下為舊文)

很難適當地敘述看著這篇長篇小說的感覺。我彷彿成了瑪蒂德背後的一個影子,跟著她的輪椅一步步前進,朝著真相的方向行去。

戰爭,是人類最大的罪惡。每個上戰場的士兵背後,都有一個苦苦守候等待著的女人。可能是母親,可能是看護他長大的乳娘,可能是年輕堅真的愛人。作者塞巴斯廷用為愛受苦的女人鍥而不捨的尋找,刻畫一次世界大戰的殘酷與悲哀。

閱讀這篇小說的心情是沉重的,看著行動不便的瑪蒂德,用盡關係想盡辦法地挖出當年未婚夫曾經遇過的人,走過的路﹔與馬涅克同時受難的安琪,也有個為了尋他不顧一切的女友─丁娜,最後為了報仇,死在監獄裡﹔動亂的時代中,人們複雜而依舊豐沛的情感深深主宰著本書的風貌,讓人忍不住,因被觸動而無言。

生命還長著呢!一定還能把許多東西背在背上的。一定是這種生命的堅毅,引導瑪蒂德來到恍若重生的愛人面前,還能露出帶淚的微笑。


/*原寫於2000年  夜落大道第七三四一號*/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