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讀懂文學的19堂課

 

「每一趟旅程都是一場追尋。」
    --Thomas C. Foster, 教孩子讀懂文學的19堂課


我是個繪本老師,但也是個媽媽。所以當女兒漸漸長大,原本放在繪本上的全心全力勢必得抽離一些出來分給橋樑書等兒童讀物。

很幸運的,女兒的閱讀銜接非常順利:她的注音拼讀和辨認國字的能力與一般孩子無異,並沒有驚人的早熟,但或許是因為都有找到有興趣的書,因此在閱讀的進展上看來沒有什麼困擾和阻礙,可以快速癡迷地看完兩三百頁的橋樑書,也可以順利挑戰插圖不多的兒童文學讀物。

但其實媽媽心裡還是有著疑惑,她真的都有看懂字裡行間的趣味嗎?還是囫圇吞棗地了解了情節而已?閱讀這種事情該怎麼教?藏在故事裡的典故,總還是要先讀了經典才能懂,但該怎麼引導孩子去讀經典?

一邊陪孩子過暑假,我一邊在思考這件事。

或許有人會問,閱讀能力很重要嗎?如果要用功利面來看閱讀這件事,在「教孩子讀懂文學的19堂課」裡面,陳美儒老師的推薦序很值得一讀,她精準地指出了閱讀是發展思考能力的重要關鍵,而且學習新的知識需要現有的智力背景作為後盾。能讀,然後能寫,寫作能力當然也與閱讀能力息息相關。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愛上閱讀,等於是給她一把鑰匙,進入廣大遼闊的文學世界,以無窮盡的養分餵養自己,就算辛苦也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這篇文章只是一個思考的開端(和記錄),後續結果等進行實驗後再來回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閱讀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