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己睡覺

小芽四歲多的時候,我們搬家了,新家空間比較寬裕些,於是給了她一間自己的房間,說好五歲生日過後她要回去房間自己睡覺。五歲生日即將到來前,她認真地宣佈要延到六歲,六歲生日前,又說要延到上小一。媽媽我不知哪來的包容力,就任她這樣一年拖過一年,一季拖過一季。要不要回自己房間單獨睡覺這件事,我想應該跟安全感很有關係,但既然她還沒準備好,我也不打算強迫她馬上獨立。

只是,在她第二次宣佈延期之後,我發現大穎文化有翻譯這本「第一次自己睡覺」,是我喜歡的畫風,也是我想處理的議題,於是買回來與她一起看。繪本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不說教,但是又能把話說進孩子心裡去。這繪本並不是從「媽媽要小孩獨立睡覺」的角度著手的,而是小孩覺得自己長大了,想開始練習自己一個人睡覺(而且很巧的是,書中的小女孩小櫻跟小芽當時一樣,是大班生)。反倒是書裡的媽媽很擔心,問小櫻她真的可以嗎?不會睡不著嗎?小櫻拍著胸口說,可以的,已經找好幫手囉!小櫻的幫手,是她心愛的玩具們,她幫玩偶們排了班表,讓牠們照順序在地上排排坐,直到有一天玩偶們被不知情的媽媽隨手全部收進玩具箱...。

大穎的編輯在中文版封面寫著:「柔軟、彈性看待孩子學習獨立這件事」,真是寫進我心坎裡。獨立這件事,應該要發自孩子內心,我們做的只有給她建議、鼓勵、支持和等待,急不來的。至於看了這本繪本孩子就能馬上學會獨立嗎?當然沒有這麼好的事。但就像我長久以來一直相信的是,好的繪本會在孩子心底種下一顆顆種子,什麼時候發芽,不一定,但種的夠多、等的夠久,終究能夠等到。

上了小一之後,我們偶爾還是會提醒她,你不是說上小一就要回房間睡覺?結果,上個月的某一天,她突然自己說,從今天晚上我要回房間睡覺了!媽媽有點不敢置信,但是她真的準備好了,就這樣「無痛」地轉換了就寢的習慣。真的是繪本的功勞嗎?我也不知道,但畢竟那顆「自己睡覺」的種子,終究發芽了,這件事也提醒了我,對於孩子,很多時候,還是要多點耐心,尤其是獨立這件事,等待,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立 繪本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