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在這個時代的孩子,很難完全遠離電視的誘惑。既然如此,不如就讓電視節目的影響力發揮在好的地方,瑪姬前陣子發現迪士尼頻道的「ABC好好玩」,就很有寓教於樂的效果。

迪士尼給這個節目取的中文名字應該很能吸引注重孩子英語教育的父母,可惜這對我完全夠不成誘因,因此有段時間我一直誤以為這是無趣的美語對話教學節目而將其跳過,直到某個偶然中才發現這節目實在太有趣了。一如節目的原文名字"Word World"所示,在這個中文翻譯為「ABC樂園」的小世界中,所有的事物的形體都是由英文字組成,比方說主角之一的「熊美美」其身形就是BEAR,「蛙仔」則是Frog。這七隻可愛的色彩鮮豔的動物們各有各的個性和特色,他們每天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等著他們去解決。

比如說在今天的節目中,蛙仔無意間發現了字母S的神奇魔力:任何東西後面跟了一個字母S就會變成好多個!他對這個發現如獲至寶,以為這是讓一切更美好的捷徑。於是他在熊美美的披薩裡加了S,披薩立刻不停的增長直到滿出房子;他在花後面加了S,山坡上於是繁花遍野;他在火車後面加了S,火車立刻堆積如山,最後他體悟到濫用的S只會給世界帶來麻煩,於是要想辦法拿掉多餘的S...就這樣簡簡單單,讓孩子了解了複數型的意義。這個節目,用趣味包裝英語學習,讓學習充滿新鮮感再也不枯燥。

當然,對於像小芽這樣年齡的孩子,我並不急著讓他學英語拼字或閱讀,只希望讓故事主角的有趣生活持續引發她對英文的好奇心,也許有一天,這個跟著電視嚷嚷著「我們要拼一個字,拼好了」的小女孩,會開開心心的在潛移默化之中真正踏上英語學習之旅。

關於這個節目,臺灣的迪士尼頻道網站著墨並不多,播出時間似乎只有週末的早晨,所以有興趣的家長不妨看一下該節目的官方網站:Word World。網站上除了節目相關介紹之外,有一些簡單有趣的小遊戲可供孩子們練習拼字,另外也有一個專區是寫給大人們看的,協助家長和老師了解這個節目的用心以及如何利用這個節目加深孩子們對於文字的認識與喜愛。這節目對於孩童讀寫能力上的幫助深獲美國教育部的肯定,也在去年拿到艾美獎和互動媒體獎,有興趣的爸媽不妨在週末早晨陪著小孩一起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