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的某一晚,我發現自己又被點到名了,而且還被點了兩種不同的!!簡單的床邊故事我隔天就火速寫完,但是被Kite點到要寫「書的愛好者」這一項對身在異鄉的我來說實在太難,所以拖到現在才面對~:P

好吧~那就來試試看吧!

第一題持有的書量:

爲了這一題,瑪姬還真的在家裡晃來晃去清點書量.先從書房的算起,算到三百就手軟了,不敢再一本本數下去,粗估家裡大概有四百本吧,而且是不含雜誌….如果再加上留在娘家的帶不走的、懶的拿的,應該有,ㄜ,上千本吧~這就是我長久以來進貢給出版業跟書店業的獻金哪~

這一切應該要歸功(?)於我的藏書癖吧~喜歡的書就想買回家,什麼都能省就是買書這件事無法省略.出嫁前娘家搬家那次,瑪姬娘問我對新房間有什麼要求,我只有很簡單的一句話:要一個很大很大的書櫃.於是娘給了我一整面牆的書櫃,那十五大箱的書進駐完畢還有賸餘空間,沒想到短短一年內到出嫁前,已經幾乎填滿那空間….結婚時陸續搬了約三分之一的書走,帶不走的還是很多,婚後的房子不大,所以有些書看完又帶回娘家去放著…..唉,我希望下一間房子,能有一間大大的書房….

第二題、現在開始閱讀的or想閱讀的書

「天完全黑了,整個世界像一張灰色的聖誕卡片,一切都是影影綽綽的,真正存在的只有一朵一朵頂大的象牙紅,簡單、原始的、碗口大、桶口大.」-張愛玲.第一爐香

前幾天看蔡珠兒寫張愛玲筆下的花木,看到幾段文字簡直驚呆了,多麼隱誨又貼切的暗喻,在張愛玲早期的文字裡,花草樹木都化成一種意味深濃的傾訴.一向熱愛她的「傾城之戀」,可也沒看到那麼深切的端倪.於是今晚去書店找了「第一爐香」,準備好好再次體會張愛玲的文字.

第三題、最後買了的書是什麼(已讀,未讀不問):

如果真要這樣算的話,我想應該是市川拓司的「戀愛寫真」.其實當初買這本書,只是為了打發等候安德魯先生下班的無聊時間,沒想到市川先生的催淚技巧太過高明,又惹的我淚流不止(還好後來是在家裡看的啊~).那樣隱隱約約藏在蛛絲馬跡裡的愛,曲曲折折吊足了胃口,怎麼到頭來仍是悲劇收場?看到最後描寫靜流留給誠人的那幾張充滿留言意味的照片,了解那種不得不先說放棄的倔強,也驚嘆千言萬語或許不若一個眼神.

第四題、五本能激起特別感受並殘留在心中、引發共鳴的書籍:

這題真的好難噢~實在很難對腦中那些衷心喜愛的書作前五名排序,所以,請容我以想起的先後順序亂寫吧~

1. 未央歌:國中時老愛亂翻我娘年輕時的書看,這本未央歌也是一樣被我從一堆不起眼的小書中挖出來的寶藏.那是湖水綠色的舊版本,字小小的厚厚一大本,一開始是因為覺得作者鹿橋的名字古怪有趣而開始翻閱,沒想到卻停不下來,花了好幾天才看完.這本書可以說是讓我對大學生活充滿憧憬,還有作者對藺燕梅的描寫,更讓我老在想,世界上真有這種女生嗎?(笑)

2. 射雕英雄傳:國小六年級偷拿我爹的射雕英雄傳看(我爹買時還是禁書哪~),一看成迷,也造就日後對武俠小說的熱愛.這套小說我簡直是百看不厭,尤其甚愛裡面描寫黃蓉廚藝的段子,什麼「二十四橋明月夜」,每每看的我食指大動嘴饞的緊.或許此事就是瑪姬忒愛內有食譜或烹飪場景的小說或散文書的淵源.

3. 桂花巷:一直都很喜歡蕭麗紅的書,她不多產,可是每一本都讓人再三細讀深嚼.她的文字清雅古典,卻又貼近風土民情,搭配充滿張力的情節,相當耐看.瑪姬出國一個月的那次,桂花巷是我唯一帶的中文書,從去程十多個鐘頭的飛行,到異鄉無眠的夜晚,再到回程的十多個鐘頭,一次次地翻閱著,從不覺膩。看到激動處,還老忍不住地掉淚。

4. 看不見的城市:

「對那些經過卻沒有進入的人而言,這座城市是一個樣子;對那些深陷其中,不再離開的人,則是另一種樣子.你第一次到達時,有一座城市;你離開且永不歸來時,又有另一座城市.每個城市都值得一個不同的名字;也許我已經以其他的名字說過艾雷尼;也許我所說的都是艾雷尼.」-伊塔羅.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或許是那謎一樣的文字,或許是半虛半實的城市面容,我始終熱愛著這本書,每每讚嘆著那文字的魔力,然後沉浸在幻想的都市裡遨遊.在義大利旅遊時,我不住的回想書裡的文字,猜想著描寫的是哪裡的街景.那些卡爾維諾筆下又真實又充滿奇幻美感的都市,每一個都能讓我著迷許久,然後再三品味低吟著文字的神奇.

5. 打開咖啡館的門:

這本書有一定的紀念意義:當年就是因為看了這本書,所以閉關期的瑪姬超級想去沉浸在咖啡館裡偷閒一下,於是call了其實不太熟的安德魯先生,然後才有了這一段戀情與相互扶持的承諾.話題回到書上,張耀無論是文字或是攝影的功力都相當深厚,因此文字與照片搭配的天衣無縫,他的每一本書我都愛不釋手,雖然大多都是彩色精裝版,還是買的無怨無悔.

呼~終於寫完這最難的一題….

第五題、再點五個人:

我…我其實還挺想讓這種被點名的慘劇終結於此,不太想再害人了.:P 我自己是寫的歡歡喜喜啦,但被點到名的人萬一不喜歡怎麼辦呢?我不想為這種鳥事花費人情啊~所以,這題就不寫了啦!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