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人

今天又輪到媽媽我去小芽班上說故事。上回講了比較偏知識類繪本的「大家來逛魚市場」發現反應不夠理想,回來和朋友們討論,又思考了很久,決定改變方向,改選故事性強的繪本為題材,這次挑的是同樣真人真事改編的「雪花人」。

雪花人班特利,是一個出身於美國佛蒙特州小鎮的「農夫科學家」。出生於1865年的威利。班特利,父母親都是農人,他從小就喜歡美的事物,尤其是雪花,別的孩子在打雪仗堆雪人時,只有他用不同的眼光在觀察雪的模樣。於是他的父母為他買了顯微鏡,讓他見識到了雪花結晶之美,他想把雪花的美留下來跟大家分享,但是用畫的實在來不及,後來聽說有顯微鏡照相機,他很想要一台,而他的父母還真的拿出積蓄買給他,這台照相機的售價相當於十頭小牛的價格,由此就可以想像他的父母為了替孩子圓夢,是多麼大手筆的支援他。

讀完班特利的故事,很為他的堅持佩服,但我更佩服他的父母啊~十九世紀的鄉下農人,未必讀過很多書,經濟也不見得多寬裕,卻為了成全孩子的夢想,做他最有利的後盾,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當然,他也沒有辜負爸媽的好意,善用了那台相機,拍出無數張美麗的雪花照片,留下一本作品集,這是他這一生,送給世人的禮物。

班特利的故事應該有吸引到這些三年級的孩子們。一開始還吵吵鬧鬧的他們,後來漸漸安靜聽故事了。聽完故事之後,我用投影機放出班特利拍攝的雪花照片,孩子們忍不住驚嘆,原來雪花真的非常細緻美麗又多樣化(還有人說,有冰雪奇緣的那種雪花耶!哈哈)。

最後帶他們動動手,剪出一片雪花。這就考驗孩子們折紙和剪紙的功力啦~今天的活動應該有成功,噢耶~

雪花人2  

->右邊是我剪的,左邊是小芽剪的。雖然有一部分被剪斷了,不過已經很不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晨光時間 繪本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