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腸砂鍋飯2.JPG

放颱風假最愉快的事,就是可以窩在家裡隨心所欲的試新菜。看完掌生穀粒之後一直想做的就是為自己和家人煮一鍋香噴噴的砂鍋飯。這件事拖延很久了,總算在颱風天裡如願以償。

首先拿出香腸,退冰後入烤箱烤到八九分熟,放涼切片待用。量了兩杯的鴨間稻,洗淨後放入砂鍋,加入兩杯水,浸泡半小時。然後將香腸切片放入平鋪在米上面,蓋上鍋蓋,整鍋放上瓦斯爐,開火,用那種剛好讓砂鍋底部吃得到火的火力即可。

香腸砂鍋飯1.JPG

然後砂鍋煮飯最刺激的事情來了,在飯煮好悶好之前,都不可以打開鍋蓋,因此得全憑感覺和經驗行事。程昀儀在「掌生榖粒」一書上雖然有說明時間,但是實際上所需的時間是和你的砂鍋大小、瓦斯爐火力與鍋內內容物的份量息息相關,因此只能打開自己所有的感官,聆聽等待。在鍋蓋開始冒煙以後,懷著不安和期待的心情,微微湊近鍋蓋上汽孔噴出的蒸氣,先是聞到香腸的香氣,然後過一陣子就開始聞到米飯的清香,那股稻米的香氣真是一種迷人的享受。然後稻米香氣消失,鼻子裡又充滿香腸的味道,應該就差不多該熄火了。

熄火後別急著打開,讓它再悶個十到十五分鐘,打開來,只見鮮紅的香腸平鋪在飯上,沒被香腸壓住的米飯的確一粒粒晶瑩剔透的站好,撲鼻的香氣讓人大喜過望,吃個兩碗飯都不成問題。

於是我愛上了砂鍋飯,這原始樸素卻又無比迷人的炊煮。下次來試點什麼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