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麵包師卡力

這個禮拜說故事的班級,還是小芽就讀的大班。照慣例準備了兩本故事書,一本是小小麵包師卡力,另一本則是神奇畫具箱,雖然風格不太一樣,不過跟孩子學習、成長的主軸都有一點點小關係。

卡力和爺爺伯特里一起住在一個小鎮上,爺爺是小鎮上唯一的麵包師傅,他所做的麵包,是小鎮居民最重要的主食。卡力是看著爺爺做麵包的身影長大的,每天早上,爺爺會用大刀子幫自己和卡力切麵包,先切一片,吃完了再切一片,因為爺爺堅持,現切的麵包最新鮮。結果有一天,卡力太早起,肚子餓了,試著要自己切麵包卻切到手,爺爺幫他包紮好傷口之後,再也不准他用刀子。刀子被鎖在櫃子哩,卡力想吃麵包的時候,一定得拜託爺爺,於是他不耐煩了,也吃的越來越少,總覺得連麵包都在笑他。甚至,他開始想當刀匠,想給自己打一把刀子。這些爺爺都看在眼裡,可是沒說什麼。隔天早上,爺爺生病了,病到無法起床做麵包,這下子整個鎮的居民都沒麵包吃了。於是卡力試著自己做麵包,手小小的他無法揉製爺爺做的那種大麵包,只好減少麵糰的分量,結果,他成功做出了不需要用刀子的小麵包,適合小孩子吃的小麵包。而爺爺笑了,從枕頭下拿出準備好的禮物:一把小刀!

每次看完這個故事,媽媽總是忍不住心想,爺爺是故意生病的吧?!要放手讓孩子去嘗試,自己克服心中的難關。而挑戰成功的卡力還想當刀匠嗎?當然沒有,他每天跟爺爺一起開開心心的烘烤著麵包呢~

這個故事是翻譯自德國的繪本,畫風和瑪姬平常愛買的日系繪本很不一樣,帶了點樸實鄉村復古風味,尤其是爺爺生病了鎮民來探望他的那一頁,那些小鎮居民的打扮都很有歷史味,很有趣。而卡力立志要成為刀匠的那一頁,牆壁上掛的許多刀劍的圖片,在卡力的正後方甚至還有日本武士的畫像(不過乍看之下很像Star War裡的黑武士),閱讀繪本的樂趣之一就在細細品味這些圖畫細節上啊~

而孩子們呢?因為媽媽我曾去班上講解過做麵包,所以小芽班上的同學大部分對於作麵包這件事的材料和過程都不陌生,也很能投入這個故事中,那次很遺憾的就是無法讓孩子們親自體驗自己揉的麵糰變成麵包的神奇過程,那種看著麵糰膨脹長大,染上金黃色香噴噴出爐的經驗實在是很美好。

神奇畫具箱

另外這本神奇畫具箱,是我很喜歡的日本作者林明子小姐的作品。

佳美很喜歡哥哥的畫具箱,裡面有好多顏料,可以畫出好漂亮的作品,哥哥都說那是他的神奇畫具箱。央求了好久,哥哥總算願意把畫具箱借給佳美。佳美努力地模仿哥哥畫畫的方式,把顏色一層一層的往上塗,卻只得到一攤泥巴色。結果當她去洗筆和水桶時,顏料居然都不見了!原來是被好多小動物們叼走,動物們也想畫畫,佳美也很大方的與它們分享,而意外上了一堂神奇美術課,畫出好漂亮的作品呢~

講這個故事的時候,孩子們非常興奮,因為老師前幾天才講過這本繪本(媽媽我不知道啊~),因此每一頁孩子們都爭先恐後的要告訴我發生什麼事,講完後還統統繞著我一起討論封底頁面上佳美的畫作上畫了什麼,被一群小朋友圍繞的感覺還挺讓人開心的呢~:P



arrow
arrow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