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貓嗎?我曾經是個愛貓狂熱份子,從在高中校刊社裡偷養社貓、隨身帶貓食在路邊餵食野貓、到真的養了一隻貓女兒包包,在那十幾年的青春歲月中,貓這種動物讓我深深著迷。不過我也知道,很多人討厭貓,尤其老一輩的台灣人,常常很多人聽到我養貓,會愣一下然後說,養貓做什麼、貓很陰、很冷淡等諸如此類的負面看法。沒養過貓的人往往不了解,家貓那種有個性的溫度,會非常剛好的熨貼著你。兩年多前包包離開了,於是我不再刻意接觸貓,不再把感情放在任何一隻貓身上,但是那天看到皇冠在徵求「圖書館裡的貓杜威」這本書的試讀者時,我卻不由自主的寫了信按下寄出鍵,然後沒多久,試讀本就躺在家裡桌上了。

這本書不厚,文字也很輕鬆易讀,才看幾頁我就被杜威深深迷住,完全停不下來。杜威是一隻橘色的長毛貓咪,是我原本最想養的那種溫暖的橘色,牠在1988年的一個寒冬裡被人丟進美國愛荷華州史賓賽小城的圖書館中,等到圖書館館長薇琪發現牠時,牠已經凍的奄奄一息了,但是這隻勇敢堅強的小貓活了下來,薇琪向圖書館理事會爭取到把貓養在圖書館裡的許可,牠被取名叫做”Deway Readmore Books”,多麼貼切多麼適合圖書館貓的名字!於是杜威傳說般的一生就此展開。起初異議人士很多,尤其是幼兒的家長們擔心杜威會造成孩子過敏、生病,但是杜威這隻聰慧的貓咪很快就贏得大家的心,孩子們愛牠,孩子的爸媽也愛牠,連西裝畢挺的商務人士也爭相要杜威爬上自己的膝蓋頭。你可能很難想像,在那個美國農業蕭條的時代,杜威為史賓賽這個農業小城融化了多少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冰霜,撫慰了不景氣時難受的心靈。

看到一半,我忍不住想去查查是不是真的有杜威這隻貓。試讀本最前頁有提供應該算是杜威官網連結網址,由此再連到史賓賽圖書館的網頁,在”Deway”的連結下看見英姿煥發的橘色貓咪,原來杜威是真的存在的貓咪啊!難怪書裡頭那隻貓如此活靈活現如此真實,因為這一切都是真實的故事。這隻貼心、惹人喜愛貓咪,吸引了無數的仰慕者,不只在地人愛牠,常常有人從美國各地經過漫長車程只為了來看看杜威,和牠遊戲。報紙、雜誌爭相採訪牠,有導演為牠拍攝影片,甚至日本公共電視台還遠渡重洋來拍攝杜威,在全球播送。薇琪也收過世界各地的信件,包括來自台灣的問候。這隻傳奇的貓咪,吸引了無數的注目,可是牠還是堅守本分,做史賓賽圖書館最忠貞的大使,親近訪客,逗他們開心。

然後我突然發覺不對,1988年至今,也21年了,貓咪的壽命有限,杜威是否還活著?果然,看到後面杜威老去、生病的描述,讓我想起自己兩年前經歷的那一場奮鬥與掙扎,幾乎要在捷運上淚流滿面。

杜威離開之後沒多久,薇琪也從任職25年的史賓賽圖書館退休。對於杜威,她始終無法忘懷,於是順應了大眾的呼喚,著手寫了這本書,紀念獨一無二的圖書館貓杜威。

我最近有個壞習慣,看小說常常都會忍不住跳到後面先看結局,看完結局中間劇情也就看的有一搭沒一搭了,可是這本書,居然完全沒有想跳著閱讀的衝動,只想一頁一頁慢慢的看,走進杜威和那個美國小鎮的世界中。推薦給愛貓或不愛貓的你,尤其是和動物疏離冷漠的青少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