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連著兩個晚上,捧著厚厚兩大冊數萬字的「模仿犯」猛K,終於在禮拜天晚上趕完進度攤在沙發上。安德魯先生笑稱:「怎麼有推理小說寫的跟軍事小說一樣厚啊?!」我覺得是比軍事小說還要厚吧~可是情節真是吸引人,沒看完真捨不得中斷呀!

我覺得這真是本可怕的小說。宮部美幸真不虧是平民書寫天后,她筆下的世界萬分貼近真實,真實到你會覺得你是在看犯罪案件紀錄。故事有一個非常懸疑的開場:一個乖巧的年輕女孩子古川鞠子在深夜回家的路上失蹤了,然後三個月後,在某個公園垃圾桶發現了一隻女性的右手腕,另外還有失蹤的古川鞠子的皮包,那麼那隻右手腕到底是不是古川小姐的呢?她究竟是生是死?然後,愛講話的兇手打電話到電台放話,說那隻手並不是古川小姐的,隨後更是玩弄了受害者的家屬,並造成更多人的犧牲。這樣一個喪心病狂的兇手,竟然把他主導的犯罪當作是一場盛大的戲劇創作,而一個個受害者就是他的演員,甚至,還引誘了一個「主角」扮演他的角色,好讓他自己隱身在幕後安全的當「導演」…。

宮部美幸的文字不浮誇,但故事情節張力十足,又很貼近日本中下層社會的生活實況,難怪會有「松本清張的女兒」之雅譽。稍早在「偵探蒐藏誌」裡看到的推薦閱讀順序是模仿犯->理由->火車,不過我倒覺得可以先從理由或火車這兩本比較「正常厚度」的開始閱讀,這兩本還有魔術的耳語故事都不錯,不過魔術的耳語稍微偏「神怪」了一點,有些不可思議。看了這麼多推理小說,覺得就情節上,還是日本人寫的比較懸疑刺激哩!難道是國情不同嗎?最近看多了CSI,再回頭看女法醫史卡佩塔系列也比較不覺得可怕了,只是還是不太敢挑戰綾十行人的殺人館系列,那對我來說還是口味太重了點(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