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打發時間隨手拿起,誰知就忍不住一口氣看到最後。看完江國香織這本「沉落的黃昏」之後,心中情緒糾結成團,那是一種複雜的難以剖析的感覺,卻在翻到最後看見江國寫的後記後豁然開朗。


我喜歡冷靜,明朗,安靜,明亮,絕望的事物。我一直希望這是一部符合這些特色的小說。



看見這五個形容詞,我不禁要拍案叫絕,就是這種感覺啊…我真實的感受到了她所要表達的那種安靜明亮卻又絕望的情緒。這五種感覺交織成一種複雜甚至互為矛盾的基調,貫穿整部小說。

女主角(梨果)與男友健吾因為第三者華子的闖入,結束了他們長達八年的感情,健吾從同居的家裡搬出去,卻因擔心著梨果而每週固定電話聯絡報告近況。而看似堅強的梨果,對這段感情明著看來像是放棄,但其實心底還是相當癡情的守候著健吾,也守候著曾一起住過的房子,堅持不肯搬家。

而此時,謎一樣的華子卻坦蕩蕩像少根神經似的從容搬進這間房子,成為梨果的室友。華子像是對什麼事情都不在意,對於一心愛慕她的健吾也若即若離,但她這奇妙的個性卻意外吸引了原本應該恨她的梨果,兩人竟萌發了一段真摯的友情…。

江國香織給了這位神秘的華子小姐說不出的魅力,華子原本應該是周旋在眾多男人之間的討人厭狐狸精,卻因為獨特的性情而變的可愛了起來,也深深影響著週邊的人對她的感覺。

「我沒有哭,情緒沒有絲毫的起伏,我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想要趕快回家,把這一切告訴華子。如果我告訴華子我所看到一切,不知道她會說什麼。」

華子自殺之後,梨果在喪禮上內心的獨白。華子謎一樣的捲進梨果及健吾的生命中,卻又以戲劇性的告別收場。

最後看見梨果說出:「我想搬家。」這句話時,我也忍不住鬆了一口氣。在經過糾纏難解的愛情苦痛之後,她終於能夠找回自己面對現實,也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拉仍在泥淖中的健吾一把。

絕望之後,希望總是會出現,就好像那黃昏時分清朗透明的釋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