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朋友或多或少知道,瑪姬挑戰自家產麵包好一陣子了。兩年多前敗的麵包機一度因成品放隔日就會堅硬如頑石而被冷凍,瑪姬則三不五時會被碎念浪費錢買了玩具擺著都不用。這陣子看麵粉飛漲,家附近又沒很像樣的麵包店,終於痛下決心,再度迎戰麵包這罩門。在失敗了好幾次,買了數本麵包製作食譜,逛了很多相關網站之後,總算有像樣的東西出爐了。

大家看了照片,或許會想,不過就是小餐包嘛~可是對於揉麵糰幼幼班的我來說,要摸索到成功的竅門,不知道浪費了多少麵粉。現在終於找到了通往成功的路徑,而且目前套用到土司和法國麵包都適用。

目前的作業方式是,晚上回到家把材料秤好篩好丟進麵包機,用11的揉麵功能揉兩次,然後擺著發酵。這中間的時間通常足夠我去搞定小芽哄睡她,待她睡後再來進行整圓、二次發酵、整型、最後發酵及烘烤的工作。不過,做麵包的製程實在很久,通常瑪姬家的麵包都是半夜出爐。前天晚上一家三口坐在昏暗的客廳裡,分享剛出爐的法國麵包,實在還挺好笑的(是的,有個小妞半夜醒來睡不著,陪爸媽坐在客廳啃麵包)。

自從只拿麵包機當攪拌器和發酵器之後,不但省了自己揉麵糰的吃力,也不再出現石頭般堅硬的可怕玩意兒。重點是自己烤出來的麵包新鮮又無添加物,給老公女兒吃很放心。最近要來嘗試天然酵母,等成功了再來和大家分享~

(小餐包的食譜是參考楊桃文化的「麵包抹醬」一書。如果有需要我再放上來分享)

(說也奇怪,買了那麼多麵包食譜,結果居然用的是抹醬書附的食譜...: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