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琪的包裹

這週的週二晨光時間終於又輪到我上場,上次結束後就開始苦思到底要講什麼主題比較好。因為跟這班孩子還在培養感情中,所以想了想還是以故事性強的繪本入手,而這本由真實故事改編的「凱琪的包裹」,有許多可以和孩子們討論的元素,看來是個好選擇,第二次上場就決定用這本吧~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七十年前,二戰剛剛結束的歐洲。當時的荷蘭殘破貧困,民不聊生,居民擔心著不知何以度日,結果有一天,住在荷蘭奧斯特小鎮上的小女孩凱琪居然收到一個美國來的包裹,裡面有著珍貴無比的肥皂、毛襪和巧克力,她和媽媽簡直喜出望外,品嚐了巧克力之後,凱琪給寄包裹來的蘿西寫了封感謝的回信,沒想到就此展開一段佳話...。

要說這個故事的第一個重點,應該是要如何讓生活無虞的孩子們了解整個故事的背景。於是故事開始之前,先用投影片展示了世界地圖,指出美國與荷蘭的位置,然後稍微提了一下關於戰爭這件事,要他們想像一下,沒有肥皂、沒有保暖衣物,也沒有糖可以吃的日子是什麼樣的滋味。

隨著故事的進行,孩子們對於寄送包裹分享物品這件事產生興趣,也不斷猜測著下一個包裹裡的內容物,但他們更感驚訝的是無私的凱琪,就這樣把包裹裡的東西分享給在場的鄰人。「她難道都不會怕最後沒有剩下東西給自己嗎?」孩子們問。其實我第一次看故事時也覺得有點訝異呢!凱琪就這麼理所當然地把東西拿出來分享,讓每個人都能享受遠方遞送來的美意,她的慷慨大方,是一種人性的美好,讓讀者們印象深刻。

而故事的最後,凱琪和鎮民在自身能力範圍內,也為美國的朋友們獻上回禮:鬱金香球根,於是順便為孩子們補充了一下關於鬱金香的小知識,還有人問我,那球根可以吃嗎?呃,基本上人類是不會去吃鬱金香球根的,不過在戰後的苦難歲月中,荷蘭還真的有人以球根止饑,不過那是萬不得已之下的作法啦~

故事講完剛好打下課鐘,這次除了把繪本留給孩子們之外,還順便多留了一本「荷蘭尋寶記」,因為上次留下來的繪本借閱率很低,那乾脆多提供一本孩子們愛的尋寶記,這樣男孩子們至少會願意翻翻書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媽媽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