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and alice.jpg  

當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愛麗絲本人,遇見身為彼得潘原型的那位彼得,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這兩位的化身都在童書中長生不老永遠年輕可愛,但故事外的他們,是否也像童話故事般永遠順遂美好?

這是場真實的相遇,發生在1932年。已經八十歲的年邁愛麗絲(Alice Liddell Hargreaves)應邀出席一場 Lewis Carroll的書展,因此與三十五歲的彼得(Peter Llewelyn Davies)相遇,這位彼得,是J.M. Barrie筆下Peter Pan的原型。這兩位都曾在孩提時代給作家帶來靈感和啟發,成就了輝煌的兒童文學名著,而這兩部大作也在名噪一時的當下為這兩個孩子帶來名氣,但他們的一生有就此順遂圓滿一如童話嗎?很顯然的,就舞台劇的發展來看,現實並沒有這麼美好。愛麗絲過的還不錯,因為愛麗絲夢遊仙境帶來的名聲,還讓她認識了皇室成員,最後也嫁得還不差,只是先生過世後她必須拍賣 Lewis Carroll送給她的原著以繼續維持生活水準。但彼德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他飽受盛名之苦,彼得潘為他帶來的不是好運,所有人看到成年後的他都覺得失望,因為彼得潘不是應該永遠長不大嗎?

這齣舞台劇Peter and Alice其實是2013年的作品,不過我很後知後覺的今天才發現。今早看英國著名的脫口秀節目"Graham Norton Show",特別來賓是茱蒂丹契和裘德洛,因為很喜歡茱蒂丹契所以就繼續看下去,在這集中她就是來宣傳這齣舞台劇的。Peter and Alice的劇作家是John Logan,也就是電影007空降危機(Skyfall)的編劇,而除了女主角茱蒂丹契之外,男主角也和Skyfall有關:Ben Whishaw,也就是Q。多麼有趣的組合啊~茱蒂丹契在節目中說,當她看完劇本,見到John Logan時問了他一大堆問題,「大概在問到第78個問題時,他說:『你現在知道為什麼我要在空降危機裡把你賜死了吧~」

雖然這齣舞台劇已經落幕,不過從網路上的預告還是可以一窺堂奧,光是看著名著中的場景被搬到舞台上,就讓人覺得目眩神迷,但看了好些評論後發現,這其實是齣悲傷的故事,彼得與愛麗絲沒辦法像書中人物一樣恆久青春,他們必須面對名氣帶來的好與壞,痛苦與掙扎。他們質疑著作家迷戀青春的心態,也哀傷著自身的老去,現實的殘酷。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預告片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