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神父的天真

初識布朗神父,是在「推理小說這樣讀-謀殺天后詹姆絲告訴你」一書當中,發現這位來自Essex的神祕神父居然與福爾摩斯並列比較,而且據說在維多利亞時代,布朗神父的作者G.K.卻斯特頓其影響力和知名度可不輸柯南。道爾,而且他不只寫推理小說,這位文人非常多產,小說、散文、詩作,甚至記者和批評家都是他的職業之一。這麼一來確實引起我的興趣,因為在此之前從沒注意到原來還有這一號人物。不過還沒來得及在書頁裡認識他,倒是先在電視上發現了布朗神父探案影集。

影集裡的布朗神父,是由Mark Williams飾演,圓圓胖胖的身形,帶著喜感的面容,馬上就贏得我的好感。而故事發生地點是在英國Essex的小村莊裡,看著看著讓我忍不住想到克莉絲蒂的瑪波小姐,也是以這樣的鄉下小村莊作為背景,就覺得更加親切了,於是才決心去找原著小說來看。

一口氣借回三本布朗神父探案系列,這本「布朗神父的天真」是第一集,有著布朗神父非常不起眼的出場秀:

「一張臉又圓又平凡得像諾福克糰子;兩眼空洞的像北海;手裡抱著幾個牛皮紙袋,好像很難拿穩...他帶著一把破舊的大雨傘,一直不停地掉在地上。他好像不知道哪一頭才是他的回乘車票,像個白痴那樣頭腦簡單地向車上每個人說他得很小心,因為再她的一個牛皮紙袋裡有一樣用純銀打造『鑲了藍色石頭』的東西。」

剛出場的布朗神父幾乎被寫成平凡無奇的傻子一枚。

而有業餘偵探(?!),就會有個探長,還有個罪犯,華倫亭探長的豋場被描寫的非常華麗:「他是巴黎警方的第一人,也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偵探」,而他要追捕的罪犯傅南彪本人則是犯罪大師、了不起的罪犯,讓三個國家的警察窮追不捨還抓不到。

但終究,神父還是勝過大探長,靠的不是福爾摩斯那種銳利的觀察推理能力,布朗神父的能力比較類似現代所謂的「犯罪心理學」,他把自己代入犯罪者的心靈,揣測犯罪者的心思和手法,然後漂亮的破案。不過,神父畢竟是神父,在每篇短篇故事的結尾,破了案以後,捉拿兇手歸案並非神父首選,神父更偏好的似乎讓犯人衷心的告解,獲得內心的平靜。這和一般的推理小說相當不同呢~

在讀這系列小說時,因為作者是個才華洋溢的文學家,因此有時文字敘述會略為凌駕在劇情之上,需要耐點性子讀完。例如在第一篇「藍色十字架」裡,神父和傅南彪抬槓似的神學對話(其實根本是生死一瞬間吧~),就很容易讓人忍不住出神啊~不過有趣的是,最後偵探和罪犯居然換邊站了,偵探成了凶手,而大罪犯卻洗心革面做個好人,還變成神父最要好的朋友,真是很有意思的發展呢~

而至於布朗神父影集,目前我只看了兩集,內容分別是本書裡的「天譴」和「飛星寶鑚」,不過內容都經過了更動,而且更動幅度不小,原本做為傅南彪最後一個案子的「飛星寶鑚」居然把兇手改成無中生有的家族奶媽的兒子,而且原本只是竊案的變成了謀殺案,骨架還在但血肉已非,或許編劇有收視率上的考量吧?但差這麼多還真有點可惜呢~

 

補充: 寫完心得後,又把布朗神父影集認真地從頭到尾看完一集(BBC每週播一次,現在也才播到第一季第三集),終於有點明白改編的原因。 原本的書裡面,布朗神父並沒有搭配一個華生般的助手,從良後的傅南彪似乎也不是每一篇都出現,而且這位神父管的很寬,有種四處雲遊之感(那他的教堂怎麼辦?),因此,影集為了要有足夠的配角,遂把神父固定在他的教區裡(所以他的教區還真不平靜啊?跟瑪波小姐的聖瑪莉米德村一樣....),有兩位固定的配角女士,還有固定的警探-華倫亭。是的,華倫亭在影集裡沒有變成壞人也沒有死亡(至少現在還沒有),費南彪則尚未現身。 而且為了達到每集半個鐘頭的長度,不免需要加油添醋多些劇情,不然以原著的短篇應該撐不到30分鐘吧...我現在比較能體諒編劇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朗神父 推理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