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下午茶  

最近開始重新閱讀曾經很愛的艾勒里。昆恩作品集,長篇很好看,但其實短篇我也很愛,方便打發片刻空檔。這本「瘋狂的下午茶」就是由十一個精采短篇集結而成,而看到書名,應該不難猜到引用的是什麼梗。是的,在本書的最後一篇,就是這篇「瘋狂的下午茶」,以一齣為孩子慶生的愛麗絲戲劇開幕、兩部愛麗絲的冒險故事貫穿全場,甚至成為謎底。

在艾勒里昆恩的謀殺案裡看見愛麗絲、瘋帽匠與三月兔,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開心,而後來當艾勒里昆恩發現藏屍地點以及謀殺手法後,運用「愛麗絲鏡中奇遇」裡的「海象與木匠」童詩來造成詭譎氣氛逼迫兇手現形這招更是巧妙,這種引用經典的片斷編進故事裡的手法,會讓熟知典故出處的讀者有如他鄉遇故知般的得到兩倍的樂趣,對整本書的評價也一起提昇了。

不過平心而論,艾勒里昆恩的探案本來就很好看-除了有時中文翻譯似乎不太通順之外。這個系列好像已經絕版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圖書館借閱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勒里昆恩 愛麗絲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