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頭不見了

[故事媽媽小記錄]

今天帶著繪本「爸爸的頭不見了」去小芽班上講故事。因為是頭一遭和這些孩子接觸,所以決定還是先以繪本上場,而且是比較誇張有趣的故事,看看孩子們的反應。

三年級的孩子,已經懂得「沒有頭但是人還活著」是多麼荒謬的事,他們討論著書裡的爸爸怎麼會沒有頭,猜測或許是被砍掉了(變成恐怖故事了?)還有調皮的男生要示範給我看怎麼把頭變不見-縮到衣服裡。雖然覺得不可能,但還是嘻嘻哈哈地聽下去,至少這個書名有吸引到他們了。

然後,他們看著故事情節發展,看到小孩幫爸爸做了一個假的頭,在讀到爸爸忘了帶頭出門跑步、家人穿睡衣追出去還跌成一團時哄然大笑,在看到小孩們設計爸爸帶他們去百貨公司大買特買時對那些買的玩具品項品頭論足。

最後,當爸爸的頭回來時,問孩子們覺得書裡的家人對於爸爸恢復原狀會有什麼感覺,居然很多孩子都說應該會不開心,因為沒有頭的爸爸實在太棒了,會幫忙煮飯洗衣吸地板,不會囉唆罵小孩,還可以放任小孩買玩具!(大笑)

想當然爾,三年級的孩子還看不懂作者在這個故事裡真正要說的話。他們只能看熱鬧,看門道的應該是為孩子讀故事的大人。不過,孩子終究該長成一個看得懂門道的大人,為了不只看懂文字表面的意思,也要能看懂白紙黑字沒寫出來的東西,孩子需要鍛鍊他們的理解能力,我希望我能做一個陪孩子鍛鍊這種能力的大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媽媽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