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物理學家薩巴斯提昂和奧斯卡是大學同學,這兩位聰明優秀的天才型人物在看法上有所相歧,但有條看不見的線緊緊維繫著兩人的關係。他們見面、共餐、爭辯,直到薩巴斯提昂被捲入一樁離奇的案件打破日常生活的平和。

首先是他的兒子被綁架了,薩巴斯提昂接到一通電話,叫他除去某個人,這個人是他妻子從往甚密的自行車友,也是最近警方偵辦案子裡的關係人。薩巴斯提昂為了兒子的安危,殺了人,但孩子還是沒有回來,於是他請求警方協助,卻在警察裝好竊聽器後接到兒子從夏令營打回來的電話,看來根本沒有綁架這件事?但這時已經無法回頭,警方派了一個經驗老到的探長來偵辦這個案子,探長能夠挖掘出一切的始末嗎?

與這本書偶遇過幾次,但看到書名上的物理兩字就讓我退卻,要不是最近迷著看影集Numb3rs,裡面數學教授Charlie和物理教授Larry的對話深深吸引了我,不然這本應該還是會被我跳過。

果然,開始看的第一晚,看了幾個章節之後就忍不住呵欠連連先行告退,因為作者雖然詞藻優美,但她用了太多的物理以及哲學的概念來包裝這個故事,需要集中精神面對。果然隔天用了神智清醒的早晨時光就順利看完了。這本書乍看之下像是推理小說,有探長、警探、被害者和嫌疑犯,但又迥異於我們常見的偵探推理小說,我想是因為它的文學性與哲學性遠遠超過一般的推理小說,推理的本質被包裹在多重世界與萬物理論的反覆辯證之中,讓這個故事敘事口吻變得複雜,但看完全書才恍然大悟,其實一切都肇因於一個誤會,或者說,一場惡作劇。而在惡作劇的背後,藏著的是愛,被忽略多年渴求不得的愛。

「『幫我個忙。』薩巴斯提昂說道:『我走的時候你坐著別動,不要看我。」

當薩巴斯提昂拒絕了奧斯卡幫他作偽證的提議、拒絕跟奧斯卡遠走高飛,下定決心轉身離開逃亡的可能,轉身回去面對現實後,作者給了這樣的背景描述:

「吧台後方杯子叮噹。黑夜等候在門外。霧鑽進了城裡的街道。空氣中散發雨水的氣息。」

多麼的哀傷與絕望。

而一直到最後,探長解完謎題的霎那,腦中的不定時炸彈也爆發了,在最後的時刻,探長腦中閃過的是,薩巴斯提昂妻子和兒子的臉孔與他當年失去的妻小容貌重疊,是因為這樣他才竭盡所能的幫助薩巴斯提昂嗎?最後被他稱為鳥蛋的腦瘤,孵化成有五彩羽翼的美麗鳥兒破殼而出,「他的頭顱打開了」,呼應了被害人的身首異處,而最後,讀者的視野被帶上天空,俯瞰有如七彩交織地毯的弗萊堡,彷如鳥兒的視野。

這本書值得靜下心細細閱讀,別被那些看來艱澀的名詞或理論嚇到,去讀那些複雜話語底下的情節與感情,才能體會到這個故事真正的精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