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美的遺憾

莎拉和艾米莉是一對年屆中年的姐妹,父親去世了,母親在六個月前中風,來日無多,她們考慮把老家賣掉,於是開始清理閣樓裡的東西,沒想到居然翻出媽媽結婚前的日記,艾米莉好奇地看了一下,沒想到居然發現一個埋藏多年的秘密:她們的媽媽似乎曾經有過另外一個愛人。兩姐妹推算了一下時間,日記的日期是在父母即將結婚前,而且,媽媽老是說著爸爸是她一生唯一愛過的人,難道這是個謊言?姐妹倆回想爸媽相處的情形,他們明明是那麼相愛,怎麼樣都無法相信這個驚人的消息。她們只能繼續讀下去,試圖從日記裡找出可能的蛛絲馬跡...。

P.S. 以下會討論到劇情及結局,想保持小說神秘感的朋友請勿點入。

兩姐妹跟著媽媽的筆跡,回到西元1951年,那一年,巴伯(爸爸)向伊麗莎白(媽媽)求婚,但伊麗莎白無意間和幼時的青梅竹馬AJ重逢,她曾經很在乎AJ,但自從AJ父母車禍雙亡後他就變了一個人,也與伊麗莎白疏遠了,但當兩人在嘉年華會上再次偶遇,才發現其實對方早已在自己心裡。但AJ進過感化院,有過不良紀錄,家境也很不好,而伊麗莎白有個非常在乎社會階級的母親,還有個交往四年無可挑剔且即將訂婚的男友,兩個人怎麼看都不適合,但是愛情啊,哪有那麼簡單可以說清楚的?

於是,伊麗莎白和AJ墜入情網,甚至還偷嚐禁果,但就在那個晚上,AJ為了救失火的穀倉反而被誣陷為縱火者被警方拘留,伊麗莎白猶豫再三之後決定挺身而出為AJ作證,但也壞了自己的名聲,她的母親更是氣急敗壞,從此沒給她好臉色看。伊麗莎白主動向巴伯提了分手,但巴伯還是愛著她,表明還是想娶她為妻...。

在這些掙扎的過程中,伊麗莎白不斷地在原本穩定的人生和追求真愛之間搖擺,她試圖忘掉AJ,卻又對他難以忘懷。連她的外婆也忍不住跟她說:「妳根本就不愛他(巴伯),這個,白痴都看得出來」;「要忠於你的心,忠於你的感情。雖然有時候,你的心,你的感情,會引你走上一條崎嶇坎坷的道路,然而,到最後你會發現,那才是最正確的道路。」

那麼,她到底為什麼最後還是嫁給巴伯呢?看著日記的兩姐妹無法理解,她們一直以為爸媽深愛著對方,沒想到自己的爸爸原來是「退而求其次」的那個其次?她們的忿忿不平是可以理解的,孩子總是以為爸媽生來就是他們看到的模樣,忘記他們也曾年輕,也曾青春熱血,也曾愛的轟轟烈烈。

日記看到最後,AJ在聖誕夜向伊麗莎白求婚,想帶她私奔遠走他鄉,伊麗莎白要求給她一天時間思考,然後兩人暫時忘掉一切,在小酒吧外面相擁起舞,不管人生未來如何,至少他們擁有這一刻,「在這片刻的永恆中,愛是至高無上的一切」。

然後日記就這樣結束了,兩姐妹被媽媽的感情所感動,卻又莫名奇妙的為AJ難過(很明顯的媽媽就是選擇了她當時其實並不愛的爸爸啊~),而在閱讀媽媽日記的這個過程中,兩個姐妹也開始反思自己的婚姻(莎拉和丈夫感情穩定有兩個兒子,艾米莉則剛剛離了婚,只有三隻小貓作伴),還有媽媽為什麼不曾跟她們提過AJ這個人。莎拉猜著,也許媽媽想為她們樹立一個榜樣,不想讓孩子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履行責任義務而非忠於感情。她們突然發現,如果當初就知道爸媽婚姻的真相,也許自己婚嫁的對象也都會不一樣,我想也許是因為,孩子都是看著父母的背影往前走的,如果早知道媽媽並不是因為愛所以嫁給爸爸,也許姐妹倆在選擇婚姻對象時,會有完全不同的思維。

小說看到這裡,大概可以體會中文書名的遺憾是哪裡來的了,但又覺得有些怪,因為後面出現了「莎拉提醒她。那年年底之前,她們的爸媽就私奔了」,如果伊麗莎白是嫁給她母親認可的巴伯,有什麼好私奔呢?結果後面居然出現了大轉折,媽媽去世了,有個名叫巴伯的當年友人前來弔唁,原來他才是日記裡的那個巴伯!那AJ呢?原來AJ也叫巴伯(巴伯是當年的菜市場名是吧?!),原來她們都誤會媽媽了,媽媽是嫁給真愛無誤啊!

藏了大半本書的謎題終於解開,不得不稱讚作者的巧思,讓愛情小說有了懸疑刺激,也有了令人安心的圓滿。不過中文書名有欺騙觀眾之嫌,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坦蕩蕩的英文原名The Diary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