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媽媽的大紅布
這個禮拜說故事的對象是小芽她們班,大班。

我讓小芽自己挑了一本書,她選了可愛的小熊學校系列,而媽媽我,則挑了私心很喜歡的「花媽媽的大紅布」。

花媽媽是一隻聰明慧頡的豬媽媽,生了六個可愛的孩子,最小的小花應該還是幼兒,手上總是抱著一隻小豬娃娃形影不離。冬天到了,花媽媽拿出一條大紅布,準備要為孩子們作一條新被子,而孩子們看到下雪了,紛紛跑出去外面玩。

花媽媽凝視著窗外玩瘋了的孩子們,發覺孩子們都長大了,衣服都變小變短了。果然,孩子們一個個跑回來,嚷著會冷。於是,棉被先擱一邊,花媽媽拿起大紅布,「喀擦喀擦剪啊剪,一針一線縫啊縫,再抓把棉花塞啊塞~」,就變出孩子們需要的手套、圍巾、長褲、斗篷,噢,連小豬娃娃也都有噢~

那棉被怎麼辦?聰明的花媽媽,拿出好多小塊布,用拼布的方式填補了手套、圍巾等衣物在大紅布上留下來的洞,再加上一些刺繡,一條好漂亮、有著六隻小豬的大被子就完工囉!

這個故事充滿溫馨家庭情感,小朋友們也聽的很投入,不過其實我更希望的,是孩子們看到了不同素材製作成的繪本。不同於一般繪本用的是水彩或色鉛筆等顏料,這本繪本完全是用「布」來作畫面的呈現。作者名取知津,用貼布繡和各種刺繡針法,花了三年的時間,才磨出這本與眾不同的繪本。之前也在日本兒童雜誌上看過用刺繡繡出來的繪本和雜誌封面,我自己也一直很想嘗試這樣的創作,不過我更希望的是,能讓孩子真實觸摸到布繪本/刺繡繪本的不一樣質感,而不只是印刷後只能用眼睛看。也許哪一天就真的來默默展開這樣的大計畫。

傑琪的麵包店

另外一本,我在小芽挑的小熊學校系列中,選出傑琪的麵包店。小熊學校要舉辦一年一度的義賣會,這次要做南瓜超級大麵包來義賣噢~於是十二隻小熊從清晨六點就開始忙碌,要採果實、採蜂蜜、擠牛奶、然後揉麵糰,烘烤。好不容易都完成了,麵包也順利出爐了,怎麼傑琪這個搗蛋鬼會來個高空跳水,把麵包都跳壞了呢?

有些孩子們之前已經認識傑琪這隻頑皮小熊,有些還不認識,不過這種可愛有趣的故事倒是順利逗的每個孩子呵呵笑。小熊學校這個系列,當初也是因為媽媽私心喜歡傑琪,才買回來給當時才兩三歲的小芽看。這些故事其實都是很單純的祇是逗孩子開心,沒有說教、沒有經驗談,很符合我的理念:如果繪本能夠順便帶來教育的功效當然很好,但是和孩子一起讀繪本的重點其實是相處與陪伴,而不是用繪本來說教。那麼,講一個能開心同樂的故事,不是皆大歡喜嗎?

最後,很妙的是,昨天講的兩本繪本居然都是以一條溫暖的拼布被作為結局,多麼美妙的互相呼應啊!^^
arrow
arrow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