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手作的路上,一直熱切的尋找、嘗試著不同的素材與方法,希望能讓作品更豐富多元。而絹印是一直很好奇但始終沒機會嘗試的領域,這次很幸運的受邀到位於迪化街上的URS155都市再生前進基地作絹印體驗,讓我開心又期待。

URS155都市前進再生基地,隸屬於北市都市更新處推動之「臺北市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示範基地之一,位於迪化街一段155號。這幢老宅的前身是百年雜貨中藥行,後來捐給市政府,目前由希嘉文化向市府專案承租,將這棟老房子重新整理後,塑造成一個開放式的家,鼓勵創作者來這裡一同工作,cooking idea,cooking toghther。在體驗開始之前,希嘉文化的小麥就先帶我們參觀這棟老宅邸,體會一下他們用心整理過後的空間。

絹印1

一進門處,可以看見許多創作人的作品,以及許多紅線。紅線牽著的,是創作人的名片,用紅線這個傳統熟悉的媒介,串起空間串出緣分。

絹印6

這棟宅邸是傳統閩南建築中的二進一過水,也就是前後各一個廳堂,中間有中庭。甫踏進這個空間,就有一種到朋友家作客的感覺,在前面的廳堂末端,有著樣式傳統但很舒服的沙發,還有麥爸的熱情招呼以及超好喝酸梅湯。而在後方的廳堂中,有一張很大用彩色老木料拼接成的桌子,可以讓許多人一起吃飯、一起創作,而我們這天就是在這張大桌子上一起體驗絹印的樂趣。

絹印4

頭上的燈罩也很有特色,看得出來嗎?材料也是傳統竹木用品噢~

絹印2

小麥帶我們走上二樓,前廳房的二樓佈置成很舒服的視聽室,除了視聽設備之外,有一張很漂亮的綠色地毯,中央用大木箱當桌子,散放一桌CD片,在暈黃的燈光下聽著音樂,應該很有氣氛呢~上圖則是在後方二樓的小陽台拍的,從小陽台可以將中庭一覽無遺。

絹印5  

後方的二樓是駐村藝術家的展場,目前上一檔已結束,因此換檔佈置中,接下來即將展出的是阿根廷藝術家Irma Mercedes Pellegrini的"On the way to...",使用木頭與樹葉作為創作媒材,感覺很特別呢~

絹印7  

參觀完整個基地之後,體驗終於要正式開始囉~上圖中是兩位講師:阿揮(陳琨揮)與小肆(徐子凡),他們兩位在網版絹印這個有點年代的技術上一路摸索,投入了許多心血,終於開花結果,將他們的寶貴心得以展覽以及創意工作坊的形式與大家分享,希望將這個技術推廣給更多創作人,激發出手工絹印的創作火花。

絹印9  

首先講師把紅色油墨調好(左上圖),然後把先前製好的版放在今天要印的手拿絹印袋上(右上圖),對好位置後請旁人幫忙壓緊,把油墨倒在版上後(左下圖),雙手用力用刮刀將油墨從上往下刮兩次(右下圖),就完成一個袋子囉!(如下圖)

絹印10  

是不是很簡單啊~印出來的線條好好看噢,小芽後來看到也說好喜歡。

手工絹印因為過程複雜,因此這天我們只小小體驗了一下用現成以製好的版進行絹印的過程。希嘉文化在10/14和10/21,開了兩堂的絹印創意工作坊,兩位講師會詳細介紹絹印的整個製程以及其中的許多眉眉角角,也會分享他們對於其他的手工印刷術以及其他國家絹印術的了解。要不是時間上不允許,不然我也好想參加多學一點噢~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的工作坊與講座時程表,也可以到希嘉文化的官網上看更多詳細資訊

【創意工作坊與講座】

課堂一、工作坊與講座 2012 . 10 . 14 (日)

09:00~12:00 : 〔工作坊上半場〕環境介紹、技術介紹、絹印流程
12:00~13:00 : 〔分享餐會〕和創作者一起cooking together,一起吃飯一起討論
13:00~15:00 : 〔分享講座 〕 絹印是一門技術,更是一種態度(阿揮) &不倒活版印刷術(小肆)
15:00~18:00 : 〔工作坊下半場〕製版感光過程(完全真槍實彈教學)(現場免費提供紙卡一份,其餘素材請自備)

課堂二、工作坊與講座 2012 . 10 . 21 (日)

09:00~12:00 :〔工作坊上半場〕 絹印實作與顏料認識,套色操作應用教學
12:00~13:00 : 〔分享餐會〕和創作者一起cooking together,一起吃飯一起討論
13:00~15:00 : 〔分享講座 〕 其他手工印刷術(阿揮)&其他國家的絹印術(小肆)、學員分享
15:00~18:00 : 〔工作坊下半場〕 各種素材的絹印拚貼,簡易燈箱組裝教學(現場免費提供手拿絹印袋一個,其餘素材請自備)

課程報名網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絹印 手作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