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回程的捷運車廂中,遇上一對小姐妹。約莫是小學五年級和三年級的年紀,長相眉清目秀,妹妹還很俏皮的帶著貓咪耳朵髮箍,手裡拎著一節貓尾巴。本來應該是人見人愛的可愛姐妹花,行為舉止卻讓周圍的人皺眉頭。

我原本低頭在看書的,被坐在隔幾個座位的這對小姐妹高聲談笑的聲音吵到抬起頭,小姐妹興奮激動相當High,在座位上爬上爬下,大聲吵鬧,比兩三歲娃兒還吵人。困惑的我環顧四週,找不到看起來像是她們爸媽的人,倒是看到一張張冷漠不屑的臉,想必被吵到的不只我一個。一會兒小姐妹大聲討論起哪一站要下車,噢,原來跟我同一站下車。車廂一離開前一站,兩人就迫不及待的站起來,站到車廂門口處。妹妹吵著要姐姐幫她把貓尾巴裝回去,不然就要拿貓尾巴打姐姐,還大動作揮動那條尾巴。姐姐最後幫她裝了,然後妹妹問:你能踢的比我高嗎?說完腳隨意的往旁邊踢去,然後姐姐也抬起腳,往前踢。這對姐妹,完全旁若無人的嬉笑玩耍。我原本想走另一個門口,結果發現另一個門口邊上都是人,和小姐妹在的那個門口完全沒有旁人站著形成強烈的對比,看來大家都想離她們遠一點。車到站了,小姐妹走出車廂,姐姐說要等在隔壁車廂的媽媽,此時我忍不住想,噢,原來妳們還有家長啊?!

她們在爸媽面前是不是也這個樣子,這是不是爸媽放縱之下的結果,我不得而知,也不想知道,我只想快快遠離這對讓我想問「家教何在」的姐妹花。在公共場所不要大聲嘻鬧,要尊重旁邊的其他人,這不是最基本的做人禮節嗎?在這兩個孩子身上,我一點都看不到。這個小姐姐也並沒有任何規勸妹妹的言行出現,也許她們只覺得好玩吧?但是卻成功的打擾到整車的人。

別人家的孩子要怎麼放肆撒野,我管不著,也不想管,但從這個經驗我深深體會到,把孩子管教好,是爸媽對孩子最基本也最受用的愛。有教養的孩子不見得能享受到什麼多出來的好處,但是沒有教養的孩子(以及這樣的孩子變成的成人),很容易就會壞了別人觀感吃了悶虧而不自知。所以,有的時候,「教你是為你好」這句話真的有幾番道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