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下班回家,坐在餐桌前準備吃飯,小芽送上了一個捏的有點變形的鮭魚卵壽司。我有點詫異的問:「怎麼會有這個啊?」婆婆說,那是姐姐下班買回來給小孩子吃的,份量算的剛好,一個孩子可以吃兩個。不過她原本也不覺得小芽吃得完兩個,所以想說小芽剩的那個可以看誰想吃就吃掉。沒想到小芽吃了2/3個,就又拿了一個在手裡。她姑姑好奇的問她:「你吃得完兩個嗎?」,小芽說,這個要留著給把拔媽麻吃。於是,我們一回家,小妮子就像獻寶一樣,小心翼翼的把那個壽司呈上桌。

那一刻,我真的覺得好感動好開心,沒想到我的小妞居然會想到有好吃的要跟爸媽分享。一直以來,我們愛她疼她,卻又小心翼翼怕超過了那條叫做「寵溺」的界線。有玩具也不敢一次給她,怕讓她覺得得來容易,在物質的給予上拿捏又拿捏,可是在精神上是完全毫不保留。我們並沒有特別教她「分享」這件事,也沒有耳提面命有東西一定要分給爸爸媽媽,只是一向很習慣,家裡有東西一定是三個人分享,跟小姐姐在一起時,玩具要跟姐姐們玩,但是我真的沒想到她會把最喜歡的鮭魚卵壽司留給我們吃,然後一定要看我吃下去了才安心。

於是我明白,在愛裡成長的孩子,會自然而然的學會愛,學會體貼。因為,體貼其實是一種愛的延伸。因為愛,因為體貼,所以會時時刻刻掛記,想要把好的東西留一份給對方。所以根本無須擔心會不會寵溺越界,只要是正當的愛的舉動,孩子也能用正面的方式接收。我的小妮子,用一個小小的壽司,幫我上了愛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