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企業.jpg

瑪姬有一陣子對創業這個議題很感興趣,找了不少相關的書籍與資訊閱讀,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概念是,你的企業必須要有正當、利他的抱負或理念,才有機會成功,如果只是一心想著要賺錢,是無法成大器的。我不知道坊間的企業有多少是懷抱著要造福世人的遠大理想創立,又有多少能抱持著這樣的初衷一路走來,不過在這本「高收益企業」中我倒是看到相同的理念。

在序章闡述企業存在的意義時,作者稻盛和夫在第一段就開宗明義的說:「每個公司都應該擁有所有人皆能夠認同的高層次目的以及凜然高義」。這並不是只為了表面好看,而是為了讓員工能夠甘願全心全意的付出,用足以服眾的經營理念來讓全體員工都能團結同心。稻盛和夫的這句話並不只是理論而已,而是他畢生經營企業的理念與哲學。稻盛和夫是誰?他是日本世界級大企業京瓷與第二電電的創辦人,被譽為日本的「經營之聖」,但是他最可貴的是不吝付出、回饋社會的心。在京瓷成立的第二十五年,稻盛和夫成立了基金會稻盛財團,設置了「京都賞」,獎勵對人類科學發展、文明發展與精神深化等方面有顯著貢獻的人。另外他也不吝分享經營哲學與經驗,成立了「盛和塾」,招收企業家會員,以開課、討論的方式,解答學員的經營難題。本書除了闡述稻勝和夫的經營理念之外,也收羅了十六則稻勝與學員之間的經營問答,這十六則經營問答就像商學院的個案研究一樣珍貴難得。

在這本書中,除了談企業存在的意義,以及如何創造高收益體質之外,稻勝和夫也分享了他對於企業如何多角化經營、進軍新領域的心得,與如何創造優秀的團隊並培育企業中的人才。他提醒企業高層不應只坐在辦公室裡思考與規劃,而應該穿上工作服到現場去觀察體驗,也再三叮嚀要真心誠意的對待員工,耀眼機伶的員工固然重要,不起眼如小石子般的員工也要珍惜。「縱使沒有能力,但是卻是真心為公司設想、想要為公司盡一份心力的人,就應該好好珍惜。」在這個急功近利的時代,能有這樣眼界的老闆恐怕也不多了吧~

這本書是稻勝和夫畢生經營秘訣大公開,不僅適合企業主與經營高層研讀,任何有心經營自己事業的人也都應該一讀,因為高收益企業的要訣在於人心,唯有不斷提高自己心靈的境界,抱持著強烈的信念以及光明正大的態度,才能創造出健康的高收益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