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生穀粒.jpg

第一次與「掌生榖粒」相遇,是兩年多前的事。那時瑪姬剛回娘家坐月子,無意間瞥見餐廳櫥櫃上有一包傳統花布裹著的不知名物品。那印花布上大朵牡丹恣意盛開,色調傳統復古喜氣洋洋,我忍不住要問那究竟是什麼物品,於是才知道,那是隔壁鄰居送來的生女賀禮,裡面包的是米。米?我當下覺得好詫異又好有趣,彷彿回到古早時代,鄰居生孩子了,快用大紅花布將剛收成的米包好當禮品送去。多麼有味道有情意的一件事!

後來偶爾風聞「掌生榖粒」的消息,或者在誠品書店與他們牛皮紙包裝的米相遇,對於這間商店感到十分好奇,因此當前兩週有得到這本書的機會,簡直是喜出望外的爭取然後眼巴巴的等書送來。書才看了三分之一,就忍不住想上網跟他們訂米了。原因無它,是作者筆下的熱情感染了我。

這是一本充滿熱情的書,作者用充滿感情的筆,摹寫一群對土地、對生態充滿熱情與專業的獨立小農,也用照片留下稻田、天光和農人的身影。「掌生榖粒」是這樣熱情又傻氣的糧商,不對農民講價,將銷售結果一肩扛起,為的是給這些用心於農作的台東小農最踏實的支持,給台灣這片土地最實在的守護,這樣的心意,怎麼能不給予支持?

這本書的作者,也就是「掌生榖粒」的創辦人,是一對夫妻檔。丈夫李建德學攝影,妻子程昀儀學中文,原本在事業上各有一片天空,卻在屆臨四十關卡之前,為了一包好吃到意猶未盡的米,開始了新的人生新的事業。「掌生榖粒」一路行來三年了,他們出了書,側寫這些默默耕耘的農民、分享煮飯的秘訣和米飯的食譜,也記錄「掌生榖粒」一路走來的歷程,與始終如一的經營理念。

「我們並不富裕,仍要為環境盡心力。」這樣樸實懇切的一句話,卻讓我看了內心澎湃感動。又例如她寫食物的情緒:「這都是在對的季節,食物才願意貢獻的最佳情緒,同時給予我們正面的大地能量...我們著實應該把生命中跟著宇宙一起運行、輪轉的季節感,找回來。」。程昀儀的文字並沒有賣弄華麗的技巧,卻紮實中肯的寫進讀者的心坎裡。

看完這本書,我最想做的事,是依著書裡的秘訣,為自己和心愛的家人,煮一鍋米香四溢晶瑩剔透的砂鍋飯,認真仔細的咀嚼品嚐,白米飯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