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11.JPG

今晚發生了一些事,讓我突然很有不寫不快的感觸。

瑪姬最近在調整小芽的夜間睡眠習慣。前陣子好不容易讓她戒了半夜喝奶的習慣,現在要調整睡不著時依賴奶瓶的習慣(因為她從不用奶嘴,所以奶瓶之於她其實有部分類似奶嘴的效果),以及老是要媽媽陪伴直到完全睡著的習慣。也許壞就壞在這兩樣調整的契機都在差不多的時間降臨,因此在小妞狀況好時可以接受,像今天這種晚上過High而上床時間又稍微拖延了一下的狀況下,就沒那麼容易了。喝完例行的那瓶奶之後,按慣例唱完兩次搖籃曲,媽媽我要退場了。結果小妞不肯,我又堅持要離開,於是她開始要求再喝奶。於是一場混亂就開始了,總之最後我折衷的讓小妞躺在沙發上稍微吸一下奶瓶後,用開水清過口腔後陪她上床再唱兩次搖籃曲。但是先言明了,就今天通融,明天要照規矩來。

一邊唱搖籃曲,就著窗外的微光凝視孩子小小的身形。想到這孩子不過才兩歲多,我的要求會不會造成她心裡的陰影?再度唱完兩次搖籃曲,我原本打算躡手躡腳的離開,誰知半夢半醒的小妞彷彿感知到我的離開,抽泣了一聲睜開眼睛,哀求我:「媽媽,陪我睡覺。」嘆口氣,我摸摸孩子的額頭髮際,「好,媽媽陪你。」小芽翻身用雙手抱住我的手,彷彿深怕我跑掉,然後,終於沉沉睡去。

我想起手邊正在看的育兒書,看來我今晚的表現應該是個失敗的案例。不過我並沒有因此而沮喪,因為我終究切身地明白了,育兒書寫的再多再好,都無法一體適用於你和你的孩子。不論你手邊的育兒書屬於哪個流派,都不該直接拿來當框架套在你的家庭裡,而是在抉擇自己覺得合適的理論之後,以適當的面貌加諸在日常教養之中。也因此,近期的育兒書中,Bubu蔡穎青的「在愛裡相遇」最深得我心,因為她不是先要求孩子,而是反求諸己,做個好大人、好模範,再去影響孩子的行為與心靈。也許下一回有機會,再來好好說說看完「在愛裡相遇」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