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去聽了數位時代主辦的座談會:Google The Future。主講人是由美國遠道而來的Google搜尋產品與使用者體驗副總裁-Marissa Mayer。她十年前進Google時是該公司第一位女性工程師,目前則是矽谷最美麗的副總裁。

在這場演講中,主軸自然圍繞著Google的中心思想「搜尋」打轉。Marissa Mayer秀出Google剛出道時的首頁畫面,除了Google字體略有不同之外,乍看之下的感覺和現在的頁面其實差不多的。曾經有人問Marissa Mayer是否網頁設計是走極簡風,Marissa Mayer開玩笑的說,她們只是沒有人會HTML能去設計這個頁面。不過其實這個畫面也就說明了Google最重要的就是搜尋,長久以來該公司致力於讓搜尋更好用,將來的方向也是如此。

在演講一開始,Marissa Mayer先簡單介紹了一些目前已經上線的功能,例如Universal search、翻譯、在地搜尋、iGoogle、語音搜尋等功能,這些多半是大家已經耳熟能詳日常在使用的。接著介紹一些還在實驗階段Google Labs裡的功能,例如Similar ImageGoogle SquaredFusion tables等功能,每一樣看起來都很有趣。Similar Image是功能更為強大的圖片搜尋,能比對圖片的內容來搜尋出相似的照片。比方說我想要找烏龜的照片,在搜尋列打上烏龜會跑出各式各樣的烏龜照片,可能在沙灘上可能在海裡、可能是大海龜也可能是小烏龜,但在Similar Image假如我選定一張在海裡悠遊的烏龜,Google就會幫我篩出其他類似照片,我就有一大堆在海裡悠遊的各種角度各種距離的海龜照片可以選擇。而且相信這種圖片比對功能日後一定還可以有很多新的應用。Google Squared則是”Google the Google information”,把使用者Google到的資訊變成表格式排列,應該很適合大家找資料作報告。

瑪姬個人很喜歡Marissa Mayer投影片的最後一頁上的那句話:

We built our business on helping people turn that curiosity into action and innovation.

這句話點出了Google這個企業的使命與願景。一間公司要有一致的的使命感與願景,才能夠成功,而不是只為了賺錢而奮鬥。

座談會的第二部份是邀請地圖日記的共同創辦人郭家齊、Funp的共同創辦人楊致偉、Plurk的共同創辦人Alvin Woon以及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中文計畫主持人朱學恆與會,與Marissa Mayer進行提問討論。有幾個問題還滿有趣的,例如談到資訊公司的男女比例,Marissa Mayer說Google創辦人一直認同開發團隊中女性工程師的重要性,甚至還訂了女性工程師要佔至少25%。因此當開發團隊的女生比例降到16%時,高層就要求先暫停招募男性工程師,專心尋找女性工程師。另外Marissa Mayer也提到了Google著名的20%自由思考時間,在Google的工作時間中,每位同仁可以自己設定20%的工作時間可以去進行非工作範圍內的思考與研究,也就是說每周上班的五天工作天中,就可以有一天是自由發揮時間。這是Google創新力量的來源之一。

不知道是不是Marissa Mayer魅力驚人還是因為Google名號響亮,這一場精采的演講簡直是大爆滿,湧進了超過五百人(根據數位時代工作人員的粗估),瑪姬和同事的報名過程也有不順利的小插曲,還好後來圓滿解決。在這裡真的要給數位時代拍拍手,肯定他們努力辦講座拓展國人視野的用心。這場演講雖然我個人覺得著墨不深有點可惜,不過還是受益良多。下次如果還有這種可以長知識順便練英文聽力的好講座,是一定要再去參加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