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把拔看魚.JPG
->小芽和爸爸一起看魚。

你們家的爸爸在小孩眼中是什麼樣的存在?

以瑪姬身邊很多家庭的例子來看,爸爸的角色出席率遠低於媽媽。即使夫妻兩個都在上班,往往爸爸的工作都比較繁忙,工作地點也往往不在家庭所在的城市,也許遠在異國,也許在開車可以到的其他城市,媽媽陪伴孩子的時間往往多於爸爸。我無意在此討論家庭裡誰犧牲比較多等此類議題,只是觀察到身邊的確有這樣的傾向。以我們自己家為例,即使安德魯的工作地點在離家車程40分鐘的地方,但是他的工作時間的確比較長,加上他不擅長於陪孩子玩耍或唸繪本給孩子聽(但持平而論,真的已經進步很多了),小芽的確比較黏媽媽。於是作媽媽的,多少要幫爸爸塑造一些美好的形象,讓孩子對爸爸多一份崇拜之情。

於是我買了格林文化出的這本「我爸爸」。書的內容很有意思,我在書店翻閱時,看見披著書中爸爸睡袍格紋花樣外皮的魚,然後旁邊寫著爸爸游泳像魚一樣靈活,差點噗嗤笑出聲來。在「我」這個小孩眼中,我爸爸又酷又厲害,什麼都會,不但不怕大野狼,跳起來高過月亮、而且還會走鋼索。種種誇張的描述和比喻(拿馬、魚、猩猩和河馬來跟爸爸比),的確很像出自孩子似懂非懂看什麼都稀奇的幼小心靈,或許也因為這樣,小芽好喜歡這本故事書,剛買回家那個禮拜,還要求我們天天唸給她聽。

書裡的孩子用盡他所知道的辭彙來描述他的父親,赤子的孺慕之情溢於言表。然而最重要的是最後深情款款的那句話:「他也愛我(永遠愛我)。」,但願小芽在生長過程中,不管經歷多少暴風雨,都能牢記這句最重要的話。

愛,是家庭存續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