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當媽媽以來,這樣的問句在我心中頻頻出現。不管是物質層面、精神層面或者純粹金錢,尺度的拿捏上都很難精準。

尤其是物質層面最難拿捏。小小孩其實很容易因為一個小禮物小餽贈而開心,不管是大人隨手拿到的免費贈品,還是只要數十元或幾百元的小玩偶小玩意,孩子都可以眼睛發亮玩的津津有味。於是有時候,大人情不自禁的給予,但會不會讓孩子得來太容易而不知珍惜?

我家女兒身為家族裡最小的女孩,順理成章接收哥哥姐姐一大把的衣服、玩具、飾品配件、書籍與用品,原本就很不愁穿和玩樂了,加上爸媽偶爾還是會想買新衣服新玩具新書本給她,家裡面這小人的東西數量在短短兩年內暴增,於是媽媽幾度在夜深人靜時不禁捫心自問,這樣對孩子真的全是好的影響嗎?

昨天看電視節目採訪聶雲夫妻,我對聶雲這個人無所謂褒或貶,不過節目中他說的了一句話讓我想了很久:「不要給孩子全世界」。有的時候,我們太急著把整個世界所有新奇有趣的東西都捧到孩子眼前,孩子還來不及產生「慾望」,就得到新的東西了,於是每一樣玩具都玩不久,每本書都翻不到爛,因為還沒看膩新的就來了。

這讓我想起「慢的教育」這本書。在消費主義那個篇章中,有許多看了讓人觸目心驚的寫實場景,然後作者說:「我們把『一切最好的』給孩子,剝奪了孩子學習如何好好使用既有之物的機會。」光是這句話,就夠我再三低迴沉吟。

孩提時代的消費經驗與價值觀,無疑的會陪伴孩子們一路成長。不過回過頭來,價值觀的塑造常常是無意之間的結果,如果我們自己以購物為樂、視生活裡的美好享受為必需,那孩子又怎麼能不受影響?

這個問題實在太難了,牽涉到每個家庭不同的價值觀與金錢觀念(爸媽本身就來自兩個不同的家庭啊),所以,這個問題始終是個沒有一百分解答的問題:「給孩子多少叫作適當?」希望我能時時思考拿捏這問題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