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的暑假到了,三個外甥女最近全住回婆家,成天嘻嘻哈哈過暑假。上次跟二姐MSN,聊到應該趁著暑假,給孩子們上點生活課程。於是第一堂課,就請出我早已準備好的秘密武器-「杯子蛋糕的魔力」。

這是一本可愛的小書,講述兩個小學低年級的小女孩開了一間甜點店的故事,客人則是住在附近的狐狸兔子等小動物們。這本帶著一點幻想成分的兒童故事有著可愛的插畫,也在解決問題(要怎麼做出符合大家口味的蛋糕)的過程中教授小朋友做各式簡易杯子小蛋糕,於是,瑪姬請三個小女孩在週間先輪流把這本書看完,如果有乖乖看完,週末舅媽我就會帶著她們實作一遍。

或許是因為孩子們都很喜歡自己動手做甜點,所以聽婆婆轉述,他們三個人是用最迫不及待的速度傳閱,還互相叮嚀要快點看完,週末才可以做蛋糕。於是不費吹灰之力也無須扮黑臉,就讓三個小女生乖乖的唸完一本書。

週六的時候,孩子們已經一一向家人們詢問想吃什麼口味,做好一張統計表,彷彿她們真的要開店一般的認真。瑪姬最後為了方便起見,說服她們這次先做巧克力和抹茶紅豆兩種口味。然後請最大的外甥女(小六畢業)計算總共需要多少份量的材料,練習開出材料清單。

材料:(九人份)
麵粉 300g
蛋 3顆
砂糖 6大匙
牛奶 150c.c.
發粉 4.5小匙

巧克力豆 適量
抹茶粉 2小匙
甜紅豆 適量

作法:
1.把蛋打入盆中,打散後加入砂糖攪拌至起泡。
2.加入牛奶攪勻。
3.麵粉和發粉混合過篩,加入2.中,變成濃稠的麵糊。
4.將麵糊分為兩盆,分別加入巧克力豆以及抹茶粉和紅豆後拌勻。


->巧克力麵糊完成圖。


->抹茶紅豆麵糊完成圖。

取出九個一般大小的紙杯,如果紙杯太高可以如下圖一般剪去上半部空間,然後將麵糊裝進紙杯中,約五至六分滿。


->在Seven買的Open小將紙杯比較高,所以我帶著外甥女們作了點修剪,剪起來像不像一朵花?


->裝好的抹茶麵糊排隊等進爐。

裝完後進微波爐,微波一分鐘就可以取出食用啦!


->巧克力杯子蛋糕。


->裝在一般高度紙杯中的抹茶紅豆杯子蛋糕。

這道點心相當簡單,總共花費時間最多半個小時,而且幾乎是孩子們自行完成,瑪姬盡量動口不動手。杯子蛋糕出爐時,孩子們的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或許你會問,蛋糕好吃嗎?嗯,我只能說,這個蛋糕的重點是過程不是結果(口感)。原本書上的發粉是兩小匙,瑪姬已經酌量減少,其實應該可以更少一點,坦白說,大人們都覺得口感比較像發糕,畢竟是靠發粉撐起來的,不過孩子們都吃的很開心呢~

作者安晝安子寫了一整系列的露露和菈菈的甜點店故事,不要說幾個外甥女了,連小芽也好喜歡這幾本書,老是拿著要瑪姬唸給她聽。如果你們家也有小學低年級的孩子,不妨也來堂暑期甜點課,真的是簡單又皆大歡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