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小孩之後,發現每天的時間都被排的滿滿滿,下班回到家一邊做簡單且必須的幾樣家事,一邊和小芽奮鬥,等小芽上床睡覺後,運氣好可以偷個二十分鐘上網或翻翻手邊書,然後就得快快就寢以便儲備明日的戰力,自己的時間變的好少好少。想閱讀的渴望卻總是不經意的湧上,想看的書持續被買進來擱著,手邊同時數本書在「閱讀中」狀態,沒辦法,因為每一本都好想看。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看完寫書評,所以就以「近期閱讀」近乎閒聊的方式說說看到目前的心得。


書名:不存在的女兒  完成百分比:20%



會對這本書產生好奇,是因為劇情聽起來很引人入勝,而且博客來提供的試閱內容讓我看完了很想趕快看下去。可是那時候這本書的中文版還是預購階段,於是當天下班就殺去誠品買了英文原版。因為忙碌,至今只看了三個章節,不過它極富戲劇張力的情節實在很誘惑人,無法一口氣看完內容的我,只好偷偷翻到最後一章直接看結局...:P。故事是從醫生在大風雪的夜裏,因為婦產科同事無法趕到,只好硬著頭皮上陣,幫自己的老婆接生。故事發生的年代,應該是超音波還不盛行,因此到分娩出第一個孩子後有意外的第二波強烈陣痛來襲,才知道原來是雙胞胎。可是這個雙胞胎中的妹妹,卻是個唐氏症兒童...。醫生在那時刻當機立斷,要護士偷偷幫他把女兒送走,然後騙自己老婆說第二胎死產。護士帶著剛出生、裝在紙箱裡的小女嬰來到醫生指定的地方,最後卻不忍心地決定留下這小孩自己養,從此兩個小孩兩個家庭,都有了不同的命運...。或許因為自己也剛生產完,看到這樣的開頭,覺得很能夠體會那樣的心情,於是不自主的受這故事深深吸引著。這本小說很厚,接下來想必對後續發展有很深刻的鋪陳,就等下次看到一個段落再來報告囉~

書名: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完成百分比:70%



這本書之所以吸引我,最開始是因為書名。瑪姬一向認為父母親是孩子生命中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導師,孩子的品格教育是爸媽的責任,學校並不能取代這樣的功能。細細捧讀作者對於教育孩子的理念,對於她開明而深具智慧的教育哲學大感傾心,雖然大部分的作法我現在都還用不到,不過或許將來等小芽大一些,可以真正應用在生活當中。比方說,即使作者女兒的課業繁重,但是作者仍認為她應該持續作洗碗這類的家庭功課,「不差那二十分鐘」,這個理念我相當贊同,不應該以課業為由,讓孩子跳過學習幫忙家務的「課程」,如果教育出一個讀書機器卻是生活白痴,我想對於這孩子日後獨立生活並不會有助益。這本書斷斷續續看了各把個月,始終還沒看完,應該這幾天會加緊看完吧...。作者在下週日有講座,憑書入場,有點想去聽呢~^^

書名: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  完成百分比:100%



這本書首先是看到小啾媽介紹,然後某天到院子又翻了老闆娘的看了幾章節,看的興味盎然回家忍不住衝去書店買來繼續看。有了小芽之後,瑪姬的案頭書大概有一大半都變成這類教養相關的書籍,不然就是預備將來給小芽看的童書繪本,其實倒不是說想要有多麼宏遠偉大的教育觀念,我只是希望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可以走的順暢些,少走點錯路或繞遠路。

這本書是德文翻譯書,作者在檢討德國近年來的教育體制及觀念,看看他國的作法,多少做一些借鏡。其中對於是否實施全日制學校的優劣,以及對於閱讀力低落的痛心疾首,都讓我有所感。其實我一直很猶豫是否要在小芽夠大時(兩到三歲)就送去幼稚園,或者要不要辭職帶小芽自己負責他的啟蒙教育。關於提早上幼稚園這一點,瑪姬娘持不贊成態度,認為對小小孩來說,這樣太辛苦,太嚴厲。而瑪姬的婆婆因為之前小外甥女的經驗,卻不反對這樣的作法。雖然現在想這個好像有點早,不過,這問題有時還是會冒出來盤旋心頭。看著作者陳述德國傳統做法-母親放棄工作,全職帶小孩,學校只上半天課,剩下時間交由母親負責教育管教-在現代社會造成的弊端,以及全日制學校的好處,想想似乎早點去上學也不會很差。書上還提了一個論點,認為婦女如果放棄工作,在將來孩子大了、婚姻萬一也不幸破裂,沒有工作的婦女會頓失依靠得不償失,想想好像也不是沒有道理。^^至於閱讀力低落這件事,瑪姬一直深信,閱讀力是孩子一切的根基,沒有閱讀的能力,就什麼事情也無法做成。所以這本書在這個方面,等於是加深了我的這個信仰,更加堅信在學會也喜歡閱讀之前,小芽不應該觸碰太多的電視節目...。

因為生活的忙碌,閱讀變成可遇不可求的偷閒行為,於是每天早上上班車程時聽唐湘龍的飛碟早餐,變成我重要的充電時間。之前他在News 98的下班一條龍也是類似的節目,我跟安德魯就很愛聽,尤其是每週四晚上的美食篇更是非聽不可。現在他換到飛碟早晨時段,更適合我們了,出門送完小芽剛好開始聽,到瑪姬公司前就會結束。禮拜一是講閱讀,禮拜二談健康相關,禮拜三是時尚,禮拜四是體育,禮拜五則是最吸引人的美食專題。除了禮拜四的之外,其他每一天的我都很愛,可以獲取許多新知或是聽聽對新書的介紹,抑或聽聽那兒有沒吃過的好吃餐點,都能帶給我每天早上充滿活力的開始。對於一個忙碌的職業婦女兼新手媽媽來說,真的是免費又美好的充電時間呢。

原文出處: 近期閱讀 & 充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