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那年,她6歲,他36歲;
 結婚那年,她23歲,他31歲;
 離別後再重逢時,她82歲,他43歲…」

第一次看見這本「時空旅人之妻」,在誠品書店。我習慣性的梭巡著新書區檯面,尋找足以引起我興趣駐足的書。當我拿起這本書,翻過來看背面的介紹,上面那段話映入眼簾。當時我忍不住皺眉,想說這是什麼邏輯啊?完全無法理解於是搖搖頭把書又放回去。

再次遇到這本書,是在博客來的「每日六六折」書區。因為實在太無聊,所以點進去看試閱的部份。

「一切是如此簡單,直到你開始思索,思索為什麼對方離開後,愛更加濃烈?」

或許是克萊兒的這段話打動了我,我衝動的買了這本書,兩天後書到了,好厚一本五百多頁,帶我跌進一段奇幻的愛情故事中。

這本書的男主角亨利,生來帶有一種奇異的體質-在壓力大或者刺激過大的時候,他的身體會遁離現實的時空,回到過去或者去了未來。時空旅行的時候,他什麼都帶不了,於是只能像初生嬰兒一樣光溜溜的出現在過去或未來的某處,於是他得學習偷竊、打架等一切足以自保的勾當,然後在說不定的什麼時候,又會默默的回到他真正所處的時空-一樣光溜溜,於是他又得努力找回自己原本的衣服小心不被同事發現他的異樣。這樣的時空旅行是他的心靈沒辦法控制的,來去皆不由自己。因為這樣的奇異體質,加上小時候的一樁悲劇,使得他28歲以前的人生簡直是一團亂,直到他28歲那年遇上克萊兒,這女孩第一次約會就跟他說他們將來會結婚,她改變了他的人生。

當然,誰改變誰的人生很難講。亨利36歲那年,經由時空旅行回到了克萊兒6歲那年,那是克萊兒這輩子第一次見到亨利。然後一次一次的相遇,讓年幼的克萊兒愛上了他,並且下定決心要依照從未來來的亨利的提示,去芝加哥上大學,好真正「遇上」與她處於同一個時空的那個年輕亨利。他們的人生透過時空旅行而糾結,愛戀越來越深,可是這改變不了亨利的體質。克萊兒總是替時空旅行中的他擔心,他去了哪裡,有沒有遇上什麼不好的事,回來時會出現在哪邊,她被留在現實生活之中,只能替他擔憂。甚至,亨利這樣的體質,也影響到他們擁有下一代。克萊兒總是在流產,因為帶有時空旅行基因的胎兒在狀況不穩定時就會時空旅行到體外某處,可是在要回到母體時,就會造成母體大出血,讓克萊兒身處危險之中。可是她還是執意要懷孕,希望能夠生個孩子留在身邊陪她…。

亨利跟克萊兒的愛情/婚姻不盡美好,甚至為了懷孕還有過長期的爭執,可是那都無損於他們對對方無止盡的愛戀。在書的第二部最後,亨利已經知道了自己的未來,他只能活到43歲,然後會死於某一次的時空旅行,於是他開始安排身後的事情,包括為他那也有時空旅行基因的女兒作一些可能的協助。看到那個章節,我彷彿也感受到那樣的絕望,而覺得難過不已。明明那麼相愛且互相需要,卻不能白頭偕老,而且亨利還要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上承受等待已知結果的痛楚折磨;而對於讀者來說,已經得到預告這故事是個悲劇,然後看著作者一路鋪陳悲劇的發生,甚至還懷抱著會不會在最後一刻出現奇蹟扭轉整個結局…。於是在看到最後一頁,年老的克萊兒跟年輕的時空旅行者亨利重逢的那一幕,我忍不住落淚了,為了這樣一段和生命等長的愛戀故事。

這個故事很長,可是絕無冷場。除了時空旅行這件事有著超乎常理的詭異之外,作者對感情、對人性的刻畫都深刻到讓人深深被吸引。如果哪個下午有空,不妨把你的午後貢獻給這本書吧,最好是在下著雨的玻璃窗前,細細品嚐奧黛莉。妮芬格神奇的說故事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