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很累的日子裡,突然收到在網路書店訂的江國香織的新書,開心到熬夜也要看完一本。這一兩年來,江國在我心中的地位突然竄升至最愛作家的第一名,或許是因為清淡幽微的特殊筆觸,也或許是她描寫女性心情的貼切細膩,每一擊都看似輕掃而過卻深入要害。

這次國內兩家出版社幾乎同時發表新翻譯她的作品,麥田的「流理台下的骨頭」是比較舊一點的1996年作品,方智出的「去愛吧!間宮兄弟」則是近期(2004)作品。「流理台下的骨頭」比較是我熟悉的江國風格,「去愛吧!間宮兄弟」則是本不同於以往題材的「異色」小說。我坦承,還是「流理台下的骨頭」比較能打動我(我實在對寓宅族沒興趣啊~)。

「流理台下的骨頭」這書名配上書腰上寫的「如果/我殺死什麼人/我想我會把骨頭藏在/流理台下面」,看起來像極了詭異小說,其實是描寫一個「奇怪」(可是我覺得很可愛)家族的濃厚感情。江國的小說常常沒有驚人的戲劇張力,「流」一書也是這樣,淡淡的從描述宮坂一家人的生活開始,用日常生活的各種瑣事堆疊起讀者對這個家庭的印象。像是一筆一筆添加上色彩般,這家人的形象逐漸生動起來,彷彿真窺視了他們的日常生活一般。認真威嚴的父親,每天都一板一眼的過日子;辛苦持家卻仍保有小小浪漫心情的母親,常常叫孩子去尋找落葉、小石頭當晚餐桌上的裝飾品;溫柔賢慧的大姐素代,離婚離的有點莫名奇妙;常常被感情重擊的二姐島子,總讓人覺得她活的很辛苦;高中畢業後就拒絕繼續上學的小琴,為了跟男友手牽手吃飯就練習當左撇子;被稱為「小小的律」的老么律,功課不錯卻很喜歡做奇怪的人偶;每個人都有他們獨特或者奇怪的地方,可是一家人感情很好,真心的喜愛著彼此。家族之所以是家族,就是有很多小小的習慣或者儀式把彼此牢牢繫住吧~看著姐弟四人一起奮力作著聖誕節燒賣(多奇怪,聖誕節吃燒賣)的情節,忍不住就想微笑,看著他們失意時互相安慰互相打氣的溫馨親情,突然覺得還是要有多幾個兄弟姐妹比較好…。只有一個弟弟的瑪姬有點難想像有好幾個手足可以互相商量聊天的情況會是怎樣,開玩笑跟安德魯說:「生四個小孩好像很不錯啊~」,果然得到一個「你別傻了」的表情。

就像江國在後記中說的:「觀察別人的住家,是很有趣的事…在那房子裡行得通的規矩,就是住在那裡的人的真實面貌。我覺得以『家族』為題材的小說,像複雜奇怪的森林一樣,充滿了魅力」。這段後記寫的真好,我忍不住要感嘆。用小說去觀察一個家族的生活是輕鬆而沒有負擔的,或許你也會喜歡。

P.S.剛剛才知道,原來間宮兄弟那本是貓玲玲翻譯的耶~據說這對兄弟在日本引起很大的風潮,甚至電影都拍了等五月上映,還有個網站可以搶先看劇照跟劇中間宮兄弟的住家長相…。或許哪個下午,我會重新細細再看一次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