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姬的娘很有財務觀念,從小幾乎每個禮拜天都可以看見瑪姬娘拿出帳本跟瑪姬爹一起對帳記帳.可是小時候的我根本是對記帳這種事嗤之以鼻,覺得每次爹娘爲了帳不平而研究半天真是無趣的一件事.大三時去英國遊學,出門前瑪姬娘也是殷殷叮嚀,要記得記帳啊!結果還不是被我弄成一大筆糊塗帳,算個總數了結.

一直到結婚後四五個月,我們都還是這樣隨心所欲的花錢.只要算算手上現金還夠,該付的帳都付的出來,就沒什麼好擔心的.因此出國度蜜月不說,就連在台灣本島我們也出門玩了好幾次.

但漸漸的,我總隱隱約約的感覺不安.每個月沒有固定的存款,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總覺得沒有腳踏實地的安全感.每個月的薪水好像也都用光了,成立一個家的開銷有這麼驚人嗎?近幾年記憶不好,有時要回想錢都花到哪兒去還想半天想不出來.因此我決定回到媽媽的老路子上-記帳.

瑪姬娘對於女兒終於開竅這件事自然很開心,還趕忙叮嚀我要買大一點點的本子,除了記帳之外還可以記一下平常發生的事,當作這個家的一些紀錄.因此原本買了日本進口超可愛記帳小本子的我,又趕忙去買了一本樸實A5大小的週曆本來記帳.

瑪姬一向奉行的圭臬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每次學新東西之前,一定是先買書跟工具…所以呢,要記帳當然要有好心情跟好工具囉~所以,當我在博客來看見上圖的「史努比快樂家計簿」之後,馬上開心的下手購買.這三本本子分工如下:每天白天隨手把開銷記在隨身攜帶的日本記帳小本子中,然後晚上再跟安德魯先生的開銷一起記在A5週曆本上,然後每週末再騰到史努比家計簿上,作分類和統計.史努比家計簿不愧是細心的日本產品,最後面有兩面可以讓你紀錄家庭的水電瓦斯開支,還可以畫圖表讓你了解起伏呢~

爲了不讓另一半跟自己因為記帳這件事有太大壓力而感到厭惡,瑪姬小姐擬了個漸進式的計畫.去年十二月開始,我自己先開始執行,練習隨手把開支記在小本子上.當然不可否認的,有時候也會覺得自己太敗家,而產生漏記的念頭….:P.不過現在已經漸漸克服這種逃避的心理了.然後從今年一月到三月,邀請安德魯先生加入,開始把整個家庭的開銷(其實也只有兩個人啊,哈哈)完整紀錄,然後每週末作統計,才能了解究竟在哪一種開銷上還有節省的空間.從四月開始嘛~就要開始練習對平現金帳囉!用這種循序漸進的方式,希望在半年內能夠讓整個小家庭的財務狀況漸入佳境! ^^

從實行到現在,最大的改變是要下手購物之前,都會先猶豫了一下.中午吃飯也不會像以前一樣毫不在意價格,現在都會盡量吃比較便宜的東西.(因為我發現安德魯先生比我節省多了….所以花太多錢我會有罪惡感….)姑且不論記帳的好處是否能馬上浮現,但至少花錢心態上的改變應該就是種好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