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整個週末,幾乎都在跟香蕉奮戰。起源是因為布丁茶庵的一小塊餐後甜點。上週跟同事去吃飯,餐後甜點居然不再是以往的布丁,而是一塊小小扇形的蛋糕。深咖啡色的外表不起眼,可是吃入口滿滿都是香蕉的甜香,而且那香氣是隨著每一口而持續在口中擴散的。我對那滋味簡直是驚為天人,忍住直接買一個回家吃的衝動,決定回去就手邊的食譜試試看。

於是,禮拜四就先買好了香蕉,用報紙悶著祈禱它快快熟。禮拜六打開紙包,好像還是正常的模樣,可是實在心癢難耐,於是還是先拔了一根來作香蕉磅蛋糕。冬天裡要把奶油打發真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呀~有了前兩次作餅乾的經驗,這次改用電動攪拌器來處理,可是結果還是一樣的,奶油凍在攪拌器上得用蠻力才弄得下來。不過,總算還是順利烤出兩小條金黃色的磅蛋糕。剛出爐還燙熱的時候,我實在忍不住地切了一小片下來吃,真的是又香又軟呢~滿意的不得了。不過,很詭異的是,我的磅蛋糕每次都是剛出爐最美味,然後漸漸地變硬,到了食譜所謂「最入味」的出爐後第三天,已經是紮實堅硬的狀態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一直不得其解,難道是奶油打發的還不夠嗎?還是因為保存的狀態不是完全的密封?如果有人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難道磅蛋糕本來就是這樣?),請幫我解答,謝謝。

禮拜天傍晚,我再打開紙包,只見剩下的兩根香蕉已經表面出現黑斑,香氣也更加地濃郁。因為怕這兩根撐不到元旦假期,於是決定晚飯後再接再厲地來把它們使用掉。因為不確定布丁茶庵的香蕉蛋糕是哪一種蛋糕,所以我原本就打算試試最紮實的磅蛋糕跟最柔軟的戚風蛋糕。戚風蛋糕真是我的Lucky cake,第一次作就相當成功,之後每一次也都順利烤出柔軟又美味的成品。不過這次的過程比較驚險,可能是因為麵糊份量過多或模子過小的緣故,麵糊膨脹的相當高,使得表面很快地就呈現金黃色,但這不一定是好事,因為有時候表面太快熟的結果會讓下面的麵糊無法順利膨起,讓整個蛋糕無法一致地鬆軟。然後,再四十五分鐘到了的時候,我拿筷子去試整個蛋糕熟的程度,結果筷子上沾滿了像麵糊一樣的東西。難道是還沒熟嗎?於是只得一再地延長烤的時間,直到表面顏色越來越深,不得不硬著頭皮將蛋糕取出倒扣放涼。因為麵糊膨脹的實在太高,倒扣時還費了一番心力,還險燙到手指,倒扣之後很害怕沒烤熟的麵糊會整個跌落桌面,還盯著看了老半天。幸好,除了表面有些變形之外,什麼事情也沒發生。取出來的蛋糕,是個帶著香蕉濃香的完美傢伙。

切了幾塊到公司給同事吃,普遍得到好評呢~戚風蛋糕的鬆軟口感配上濃郁的香蕉味道,還挺獲得大家的喜愛。^_^心中的大石呀,也總算落了地。不過,我的結論是,布丁茶庵的香蕉蛋糕不是磅蛋糕也不是戚風蛋糕,難道會是海綿蛋糕?ㄟ...又要開始尋找夢幻食譜了啦~

P.S.後來發現,烤戚風時筷子沾到的應該不是麵糊,而是份量過多的香蕉泥...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