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Shortbread的相遇,起頭是新聞台台友Min 的一篇食譜--迷迭香奶油薄酥。Shortbread這種點心,發源於英國,簡單的說,是一種用麵粉、少量食糖與較多的奶油烘烤成的餅乾類甜點,也有人翻譯成「鬆脆餅」,雖然沒有奶油薄酥那般好聽,但倒也貼切。總之,看完了Min 的文章之後,我忍不住躍躍欲試。結果很悲慘,是家裡多了一盒食之略嫌怪異但棄之又覺可惜的怪餅乾。套句媽媽的話,是還沒烤熟的口感。加上乾燥迷迭香和鹽巴放太多,口味重得讓人直想找水喝。
  
我一直都承認,作點心的第一次,失敗是家常便飯。點心不像料理,料理的份量可以隨心所欲,點心一定得按著規矩來。有過那麼多失敗的第一次之後,我不得不嘆口氣,臣服在這真理之下。
  
但是,失敗的經驗倒也是下一次的好參考。和Min 討論的結果,我確認了是奶油太少而迷迭香太多的問題。決定再接再厲地嘗試,絕對不能屈服於小小的失敗!不過,某天在「誠品外文敗節」購回的餅乾食譜中發現了這一道Chocolate Shortbread的作法,當時簡直是欣喜若狂。「如果不幸又作壞了,巧克力口味應該比較容易下嚥吧~」抱持著這樣莫名其妙的信心,我棄迷迭香而改投巧克力的懷抱。
  
整個製作過程中,我一直戰戰兢兢的,唯恐厄運再度降臨。一直到成品出爐的那一刻,我的緊張程度到達最頂點,忍不住切了一小塊往嘴裡塞。啊~要怎麼形容那種剛烤出來的口感呢?奶油尚未凝結完全的狀態下,簡直是入口即化的酥軟,濃郁的可可香,直逼布朗尼的誘人程度。不過,涼了以後那種酥軟卻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脆硬的質感。不過,咱家另一半還是很捧場的稱讚了一番喔~這Shortbread的另一項特色是「越陳越香」--稍放置一兩天之後,會變得較為鬆軟好吃。上次那批作壞了的迷迭香成品放置幾日之後口感真的變佳了呢!於是我目前正殷殷期待著巧克力奶油薄酥的蛻變期....。

巧克力奶油薄酥Chocolate Shortbread
材料:
100g無鹽奶油,以室溫軟化
    50g黃糖
130g低筋麵粉
    20g可可粉(料理用)
    鹽少許(建議:1/4小匙即可)
(上述材料約可製作六吋大小。) 

作法:
  1.用橡皮刀或木匙將奶油打至淺黃乳狀,加入黃糖攪打至鬆發狀。(這是食譜上的字眼,但如無法判斷,則混合拌勻即可。)
2.將麵粉、可可粉與鹽過篩,漸次加入1.料中混合。揉壓麵糰,約八次左右。
  3.置入圓模中壓至扁平(如無模型,亦可使用兩張烤紙上下覆住麵糰後用桿麵棍桿成圓形),放入冰箱中冷藏15分鐘(記得覆蓋保鮮膜以免乾掉),同時以180度C預熱烤箱。
  4.取出麵糰,以叉子在邊緣壓花紋裝飾並點出裁切線以利烤熟後切片。送入烤箱烤約20分鐘。
  5.取出後(此時應已芳香四溢)稍涼後便可沿先前以叉子點出之虛線將薄酥分片,但未完全冷卻之前勿移出模型否則容易碎裂。食用前可灑上一些糖粉裝飾(這純粹是為了好看,巧克力的口味其實已經夠濃郁了,不太需要糖粉輔助。)本點心放置於密封容器內可保存一星期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