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收到小異出版的新書「魔女之子」,忍不住一口氣看完,很久沒看到這麼令人寒毛直豎的犯罪推理小說了。

故事發生在義大利托斯卡納的索塔那小鎮,小吃店老闆羅馬諾的德國籍妻子莎拉,被發現陳屍在森林深處的別莊「魔女之家」中。她的死狀甚慘,喉嚨被一刀劃開,幾乎身首異處的倒在血泊中,連她的狗也無法倖免。究竟是什麼人這樣痛下毒手?警方立刻展開調查,主持調查工作的是一心想立大功以便調回羅馬的刑事隊長內利,他鎖定小吃店的主人,莎拉的先生羅馬諾為嫌疑犯,但,人真的是他殺的嗎?

故事一邊往前推展,另一邊帶著讀者往回追溯莎拉的過去。站在讀者的角度看,莎拉這個貌美且受過良好教育的德國女子,她的一生真的是命運多舛悲劇連連,可是始作俑者是她自己。當年因為一場好友的邀約開啟了悲慘的後半生,她愛上了好友的男人法蘭奇,沒想到這不得志的作曲家不僅神經質,還吸毒喝酒,在兩人的非婚生女兒艾爾莎出生後狀況變本加厲,莎拉最後靠著鄰居羅馬諾逃離法蘭奇,遠走義大利,卻擺脫不掉悲慘的命運。或許是天性裡對愛充滿不安全感,也或許是水性楊花,即使有了深愛她的羅馬諾,莎拉陸續有了幾次一夜情,最後甚至搶了女兒的男友當情夫,這為她自己種下了殺機。看到後半,其實心裡就很清楚兇手是誰,作者並沒有刻意隱瞞,反而一步一步帶著讀者貼近細看整個佈局的經過,看著艾弟天真簡短的童語,想像那個畫面,一個身形巨大、無毛的低智能青少年,用五歲小孩的口吻,複述著姐姐交代的口令,語氣或許天真,可是內容卻讓人毛骨悚然,好個以愛為名的謀殺!

真相大白(其實明白的只有讀者和爺爺恩佐)之後,事情就結束了嗎?沒有,連艾爾莎也陷入了自己設的陷阱中。在看到那句「艾弟愛艾爾莎」之後,讀者應該都猜得到會發生什麼事了吧?艾爾莎死在自己設計的咒語中,然後是知道真相後一心想保護他心愛兒子的爸爸羅馬諾,然後,我們看到依舊不明白真相的義大利警方,把艾弟送到收養家庭去,「該對夫婦本身有三個孩子,他們悉心照顧艾弟,令人感動」。光是這樣簡單的一句話,就讓人不禁戰慄的無限低迴思考,再來會發生什麼事。

本書作者莎賓納。提斯勒除了小說也有劇本作品,擅長犯罪偵查與謀殺相關題材,她刻畫每個角色的心理歷程相當鞭辟入裡,每個角色都栩栩如生一如你我身邊可能出現的平凡人,可是整個劇情走向又那麼令人不勝唏噓,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只能說是人心錯綜複雜交互作用後的結果。

看完整本書後回過頭來看封面上那兩句話:「母親的罪惡,是否要由兒女承擔?還是可以向她討回來?」,不由得讚嘆真是寫的一針見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