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去Costco,忍不住又搬了一袋檸檬。除了泡檸檬水、做檸檬抹醬之外,另一個目的就是想來養檸檬酵母。養天然酵母真的會上癮,蘋果種養成功之後就想來玩玩別的,既然檸檬一買一大袋,不來養養看有點對不起自己。



上圖是培養隔天的狀況。不曉得是天氣熱的緣故還是檸檬真的好養,氣泡多到令我乍舌。於是再等了一天,就忍不住採收液體來餵養。



不過採收時心不在焉的下場是,我居然把麵粉比例算反了!所以只好加水去補足液體的量。這樣一來,整個液體濃度不夠,我很怕酵母數量也不夠。不過,泡泡還是多到不可思議的地步,而且感覺很容易餓,我怎麼覺得我一天到晚在餵牠們吃麵粉~



剩下的一點點液體我又弄了一罐對照組如上圖。看的出來差別吧,小罐的這罐比較正常一點。

那天在小R家看到,王傳仁老師對於天然酵母的建議是兩天就得養一次!看到這段話瑪姬差點沒從椅子上掉下來,兩天養一次,我哪有那麼多時間做天然酵母麵包啊~而且我還有兩種不同的酵母,這...我就算偷懶一點也還是得兩天就消化一罐存量啊~這下不請Peggy小姐幫忙不行了。還好最近買的日本麵包機食譜書裡有提到葡萄乾酵母吐司配方,我想應該可以照著試試看。

於是昨天晚上,瑪姬決定面對現實來試試看麵包機搭配自家天然酵母的組合。這次先用比例錯誤的那罐檸檬酵母,如果發不起來,就證明真的掛了,就可以整罐倒掉拿來改裝小罐那些酵母。我照原配方放了120g的檸檬酵母,然後酌量加鮮奶,這次加了100ml,剛剛好。確認麵團順利成糰後,我就去睡了,打算等七個小時之後來驗收成果。丟材料時,本來有考慮要不要加一些商酵下去,萬一檸檬酵母活動力不夠,至少可以彌補一下。但轉念一想,既然要測試這罐檸檬酵母的能力,就別加商酵了吧,萬一完全發不起來那就真的認了,丟棄便是。



早上六點五十八分,嗶嗶聲響起,忐忑不安的開了蓋,耶~成功了耶,雖然比平常的吐司矮了一兩公分,雖然高度沒有很一致,可是真的成功了耶~瑪姬當時興奮到很想學Dora和Boots大喊成功了~哈。



放涼後切開,嗯,看起來還不錯。吐司柔軟細緻,酸味不明顯(可能明天會比較明顯?),比照說明書配方做出來的天然酵母麵包不鹹,大體上還不錯。這樣以後可以放心的用麵包機來消化天然酵母啦,不過,每週末的手工天然酵母麵包才是真正的重頭戲啦,週間的這些都只是跑跑龍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