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瑪姬很早就想來養蘋果酵母了,跟Kraso買的大玻璃瓶也是為了要想酵母,不過愛拖磨的我還是搞到前幾週眼看再不養天氣會越來越熱不好養,才趕緊動手。為此,瑪姬特地印了KO寫的養殖指南,貼在冰箱上不時翻閱。

蘋果酵母的最初很簡單,一只洗乾淨消毒過的大玻璃瓶、一顆蘋果、砂糖和幾湯匙的水,攪拌均勻後用保鮮膜蓋著,一天打開來透氣一次,養四天。



等到瓶中充滿小氣泡後,取出液體加入麵粉,開始餵養。每天都要添加水和高筋麵粉,再餵養四天。這個過程中,表面和側面都可以看得到很多的細微氣泡,到最後一天表面上的甚至佈滿較大泡泡。


->餵養中的酵母。

第四天,我的蘋果酵母看來是可以採收了,不過因為正值週間,瑪姬沒空陪酵母慢慢玩,所以請酵母寶寶們移駕冰箱,以減緩發酵。週末剛好因為小芽生病的關係,我們哪個趴都沒辦法跟,所以正好窩在家裡作麵包。禮拜五晚上,遵照指南上所說,取出部份酵母種,加上蜂蜜、高筋麵粉和水,攪和均勻送進冰箱冷藏十二小時。隔日早晨取出,加入軟化奶油後略加攪拌,放兩小時回溫。回溫後再加入麵粉、鹽、水,揉成麵糰。KO的食譜中還有加鹼水,不過瑪姬手邊一來沒有,二來我不確定鹼水算不算天然原料,所以省略不加,反正那種麵包的酸味我不反對。

手工揉麵糰真的很累啊,可是一來我想證明自己不靠麵包機也能作麵包,二來,其實主因是Peggy妞正在蘊釀另一種天然酵母(他文另述),也沒空,所以我也只能認命自己揉麵啦~(完全一個懶得請出威寶麵包機)


->剛揉好的麵糰


->發酵中的麵糰。麵糰要發酵將近三個鐘頭。

麵糰第一次發酵完,已經是下午一點。接下來的程序是排氣、鬆弛15分鐘、整形,整形完瑪姬一家也要準備出門了,於是用打蛋盆裝著麵糰,蓋上保鮮膜,把麵糰一起帶出門,讓它在車上慢慢作二次發酵。要帶麵糰出門的主因是因為我們去E61補完咖啡豆的貨之後,就要回瑪姬娘家吃晚餐,而這麵糰接下來還要發三小時,所以只好帶著回娘家烤囉~



這個麵包我本來想做成典型有螺旋狀花紋的鄉村麵包,可是還找不到那種籃子,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表面灑上麵粉後學書上割幾道口子當花紋,就這麼送進烤箱,210度C烤約40分鐘。



出爐的麵包看起來挺不錯的,外皮脆脆,顏色金黃,賣相有像外面賣的。不過很怕切開來是石頭耶~



結果我白擔心了。麵包好軟好好吃喔,這種天然酵母麵包據說本來孔洞就會比較大,不過我沒吃到什麼酸味。雖然瑪姬吃不太出來香氣上有什麼太大的差異,不過這酵母保證純天然,而且麵包本身真的很好吃,這一點從我嬸嬸喜歡到把剩下半個麵包點名打包走就看的出來,噗。

接下來瑪姬打算要來養檸檬酵種,希望也能成功啊~^^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參閱KO的蘋果酵母養殖筆記喔,瑪姬幾乎完全遵照上面指示,所以我內文就不詳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