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認,不用寫毛寶兔便當專欄的週末,實在相對輕鬆不少。有鑒於上週整週我們夫妻倆早餐幾乎都是外食,成本頗高,加上瑪姬最近的工作狀況不適合帶便當,決定先暫停便當製作,來整治一下早餐。我本來就不是多愛吃土司的人,嫌土司單調變化少,這次決定來做個有餡料的麵包,早上烤一烤就可以帶出門吃,不用抹果醬也不用另外夾餡,多棒~

那麼先來個咖哩麵包吧~這個麵包是用餐包的麵糰,有過成功案例,所以比較不擔心。

麵糰材料:
高筋麵粉 200g
速發酵母 10g
糖 25g
鹽 2.5g
蛋 半個
水  100cc
奶油 50g

餡料:
豬絞肉  250g  
洋蔥 1/4顆  
鹽  少許
咖哩粉  一大匙

作法:
1. 酵母加入50cc的水中,攪拌均勻,放置五分鐘待其起泡。

2. 把所有材料丟入麵包機,揉麵並做一次發酵。

3. 起油鍋,將洋蔥丁炒至微焦後加入豬絞肉炒熟,加入鹽巴調味,再加入咖哩粉炒至均勻,放涼備用。


4. 將膨脹成兩倍大的麵糰取出,壓扁排氣,分割成每個50g,滾圓靜置10分鐘。

->用濕的紗布蓋起來靜置。

5. 麵糰桿平,包入餡料後捏合,收口朝下放置於烤盤中,用保鮮膜蓋住,做最後發酵,要發至兩倍大,需時約50分鐘。

->上圖是最後發酵前,下圖是發酵後。

6. 麵糰表面刷上蛋液(不是剩下半顆蛋嗎?就在此時派上用場,加點水就可以用了),用剪刀在表面剪開十字形開口,用190度C烤約15分鐘即可。

->白白胖胖等著進烤箱的麵糰,好可愛啊~

烘烤的時候,原本晚餐吃飽飽的瑪姬突然飢腸轆轆起來,出爐後說什麼都要吃上一個,即使已是宵夜時間...。

剝開一個給大家看看吧~


不是我愛自誇,真的很好吃啊~:P(還真是厚臉皮啊)麵皮很有彈性,自家炒的餡料鹹度剛剛好(而且還用料理東西軍的咖哩粉,好料的勒)。只是這麵包還是新鮮的好吃,冰過風味多少有差,瑪姬這批只做了七個,除了分送兩個給瑪姬娘之外,到今天早上通通吃光光,看來如果要顧五個工作天的早上,我得常常勤奮做麵包了~但是這種手工麵包不能完全倚賴麵包機,要花太多時間等待,所以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啦~下次要多做點,才能分送諸親友吃吃看了。

P.S.1. 瑪姬難得用寫便當專欄的勤奮/仔細來寫麵包製作,這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P
P.S.2. 這麵包小芽很愛耶,真沒想到這小妞連咖哩都吃!
P.S.3. 沒有麵包機其實也沒關係啊,只是揉麵糰辛苦點就是了,所以我都偷懶,這種會弄髒手和檯面的工作,就交給機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