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茶葉燻蛋,下圖是溏心蛋(溫泉蛋)。圖中的溏心蛋是第一次的成品,第二次做的蛋黃更生一些,更成功,不過一樣忙著吃沒拍照片。

瑪姬最近很迷料理。其實一直以來,品嚐美食、閱讀食譜與親自動手做就是我生活中很大的樂趣來源,即使是不方便下廚的時候,光是看食譜或美食書,用想像力馳騁於鍋碗瓢盆間也很開心,不過最近迷上的,精確一點說來,是料理家庭餐點的樂趣。

瑪姬娘雖然不是長媳,可是因為伯母長年在外,所以其實也形同長媳,每次只要家族一聚會,我娘是理所當然的掌廚手,加上她自己也愛宴客,小時候家裡常常賓客滿門一桌好菜,而我從小在那樣的環境長大,其實也多少遺傳了那種愛團圓愛一大桌子吃飯的因子。不過,安德魯先生對於這種宴客所造成的疲累倒是敬謝不敏,從交往時期就講明以後拜託少宴客,大家去外面吃也一樣開心。加上婚後房子小,沒什麼空間可以收納那些宴客用漂亮杯杯盤盤,甚至連張像樣的餐桌都沒有,於是宴客這檔事自然被壓下來,最多只剩下下午茶招待。但是在我的骨子裡,那基因的熱血還是偶爾會出來攪和蠢蠢欲動。最近想通了,家裡廚房太小空間太小,那就移師到婆家和娘家吧~看家人在餐桌上團圓吃飯,也是一種深切的幸福。尤其,有了小芽之後,更希望自己是個廚藝高超可以把小妞餵得飽飽吃的超滿足的媽媽。

我的婆家,雖然不是什麼大家族,可是一團聚就會是一整桌子人。我的娘家,人口簡單,可是叔嬸姑姑來往頻繁,所以要不是現在弟弟妹妹們出國的出國,當兵的當兵,輕而易舉也會突破十人。因此,可不像我和安德魯的雙人家庭那樣好打發。於是,週間工作日通勤時間及睡前時間變成找食譜想週末菜餚靈感時間,然後在週五下班及週六早晨上超市及菜市場採買,然後上場表演。婆婆和媽媽,當然是樂意把執鍋鏟的工作交給我,難得週末輕鬆一下。以往都是出去吃飯,現在改在家裡吃,比較便宜又自在許多。當然,那麼煮多人吃的飯菜豈是輕鬆處理的,幸好我有最棒的二廚-安德魯先生,會在廚房裡陪我忙進忙出。上週末的菜單中,可樂餅那一項,就是安德魯先生炸的呢~幾乎沒什麼炸東西經驗的他可炸的有模有樣,可惜大家忙著吃就沒拍照啦~



這兩天在看蔡穎青小姐的新書-廚房之歌,好多段落看的我心有戚戚焉。就是那一種對家庭的愛,對於團圓幸福的定義,所以媽媽們願意日復一日地待在廚房裡,做出一道道可口又營養的佳餚,餵養親愛的家人和孩子。

親愛的小芽,希望你長大之後,也能夠體會媽媽所給予你的這些蘊藏在料理中的豐厚的愛。媽媽一直在等你長大,不用太大,三四歲就可以,我們一起做甜點,做料理,然後喝下午茶時請爸爸煮一杯baby Capuccino給不能喝咖啡的妳喝。這應該會是一幅很美的畫面吧~^^

[補充]

關於本篇,想了很久不知道該放哪一類。既然是因為廚房之歌這本書引起的一些感想,那還是放在「非書評」吧~

關於「廚房之歌」的一些讀後感,容我很零散的補充在這裡。

這本書,與其說是食譜吸引我,其實更動人的是那三十篇小故事。當然,以作者的背景,那些食譜算是有專業背景而不是一般家庭主婦在自家廚房摸索出來的料理。但是,我更喜歡的是,散文篇章背後濃濃的家庭情感,每一篇,都在訴說愛。看見的是家庭代代相傳的身教言教,看見一個溫暖的家庭對孩子是多大的影響。一直很喜歡蔡小姐的上一本書,所以預購買了這本新書,沒出我意料的,一樣是愛不釋手。

書我還在看,大概才看了一半吧,我一字一句的,慢慢品嚐著。很妙的是,瑪姬的童年也有一套飯田深雪小姐的食譜為伴,只是我娘的那套大多了,八大本精裝書,每一本我都翻了又翻,在甚少品嚐外國菜的童年裡,每一道菜對我來說都是充滿了新鮮感與驚奇,也開拓了我的眼界。

然後,作者對於漂亮碗盤餐具的想法也深獲我心。漂亮的餐具就是要拿來日常使用啊,這一點雖然知道,但是很少真的能「狠下心」落實。不過,用漂亮的餐盤裝菜餚,整個食用的感覺都不一樣了吧?瑪姬決定有機會要幫婆婆和媽媽的櫥櫃添一些漂亮的盤子,增加大家用餐的好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